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养老金专家:全球养老金制度均挑战巨大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0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仅是中国,全球养老金制度均面临巨大挑战。”资深养老金专家、来自安联集团的国际养老金负责人米毕嘉(Brigitte Miksa)表示,“未来,养老金制度改革应该更多地考虑平衡、可持续和充足性。”

  米毕嘉是在日前举办的欧洲养老金管理及商业保险价值运用专题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言论。该研讨会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联合主办,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承办,充分体现了上海保险行业面向国际、注重产学研联动的学术气息和行业氛围。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良在研讨会上介绍说,中德安联的外方母公司——安联保险集团在欧洲,尤其是德国养老领域的尝试,具有很强的可参考性。人口养老问题是安联未来一段时间的关注焦点,“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是目前令全世界担忧的问题。而中德安联也将养老、养老金商业运作和相关领域的创新视为未来的发展重点。

  事实上,米毕嘉在演讲中借助对多个欧洲国家的现行制度分析,传递了当今最新的欧洲养老制度经验。她指出:“从目前正在施行的欧洲经验而言,结合世界人口发展趋势和老龄化结构的变化,其核心在于达到可持续性和充足性的平衡,这才是面向未来所设计的养老体制。其中,可持续性源于多支柱的养老体系实现风险分散,同时向前端固定缴款模式靠拢提升财务可持续性;而充足性则需要确保参与率和缴费。”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改革需求很大。”米毕嘉认为,“中国在养老可持续指数、退休收入充足指数的排名连续多年‘垫底’,养老金缺口明显。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私人养老储蓄,增加商业养老保险的覆盖率。”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中国老龄人口比重增加迅猛,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的现实国情。人口老龄化将改变中国现有的劳动用工制度、养老金制度、居民消费模式、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老年用品需求、社会保障用品需求将增加显著。中国未富先老使得我们的养老保险工作有点措手不及,研究发达国家特别是德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和经验,对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保险事业,就其本质而言,是以未来为导向的。它需要从业者放远眼光,专注于分析、缓解和管理未来的风险和挑战。”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赵雷认为,此次研讨会实现了最新养老金制度的中欧经验交流、学术探讨,“尤其是米毕嘉列举的诸如德国里斯特养老计划、荷兰的集体固定缴款计划及英国的自动参保运作机制,这些最新的国际行业动态,将对我国保险行业,尤其是上海保险中心的建设,大有裨益。而借助复旦经院这样的高校人才培养专业平台,实现产学研联动,对行业把握社会未来发展趋势有着重要意义和支持作用。”来源:国际金融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