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女排缺个“诸韵颖”

  • 发布时间:2015-12-07 03:29:3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全国女排联赛周末展开了第二阶段较量。首场比赛,虽然上海东浩兰生女排在客场以3比0战胜了辽宁队,但之前小组赛中不尽如人意的表现,阻碍了队伍的脚步。目前,上海女排在八一、江苏和天津队之后暂时排在第四位。

  作为去年的联赛亚军,赛季初上海女排喊出了夺冠口号,但是第一阶段过后在八强中排名第五。拥有联赛最优秀的两位外援,阵容齐全,硬件软件都出色的上海女排,为何让人感觉差口气?

  光靠外援还不够

  联赛的开局总有着惊人的相似。去年,上海女排小组赛成绩为6胜4负,位列小组第三晋级八强。今年,也是小组赛6胜4负,排名小组第三。上海女排少帅何炯坦言,这样的成绩和队伍的目标是有距离的:“有些该拿下的比赛没拿下,确实让我们有些被动。”

  本赛季,上海女排引进了两位高水平外援:接应塞拉·帕万身高1.96米,这名加拿大国手的超高强攻被上海女排视为冲击冠军的利器。比赛中,她和克罗地亚外援森纳·尤西奇组成的进攻双枪单场得分基本都排在全队前两位。不过何炯明白,“外援的发挥比较稳定,但是要夺冠,光靠她俩还不够。”夺冠要靠集体打法,何炯承认,上海女排开局过多依赖了外援,本土球员、特别是司职二传的年轻队员表现起伏比较大。

  年轻二传欠火候

  快速多变一直是上海女排的看家本领,对二传和副攻的配合要求很高。但是,今年被寄予厚望的年轻二传季晓晨在小组赛中起伏很大,她的表现,直接影响到了队伍的整体发挥。好几场比赛,就是二传和副攻的配合以及传球的失误导致了被逆转。

  诸韵颖退役后,上海女排一直缺少一个可以和她比肩的二传。而二传手是队伍的灵魂,没有一个合适的二传,是上海女排打不出自己风格的硬伤。同样二传出身的何炯深知队伍的弱点,本赛季,他有意把年轻的季晓晨推上一线,后者在上个赛季联赛中崭露头角,并在联赛后半阶段顶替卞雨倩,成为主力二传。但是,才打第二个赛季的季晓晨还是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弱点。“上个赛季夺得亚军后,她可能把自己的位置放得高了,对困难也有些准备不足,”何炯说,这也是年轻队员的必经过程。毕竟从上海青年队的替补二传到上海队的主力二传,季晓晨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好二传是靠联赛磨练出来的,何炯说:“我们需要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