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谢性炎症综合征是啥?

  • 发布时间:2015-12-07 03:29:3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顾泳 通讯员 陈勤奋)动脉粥样硬化、Ⅱ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4种疾病听来各不相同,彼此却存在聚集、同存并发现象,内因在哪儿?昨天召开的“代谢性炎症综合征与整合医学高层论坛”给了答案:申城专家首次提出“代谢性炎症综合征”新概念,上述4种疾病是综合征典型疾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教授胡仁明形象比喻,“4种典型疾病犹如一根藤上4只瓜,解决问题还应从藤入手。”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70%的人群死亡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该病与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等密切关联。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住院患者中,代谢异常者占76.9%、其中糖尿病占52.9%;此外,75%的肥胖和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不久前,华山医院与7家医院合作研究4700例住院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结果揭示,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高达80.6%、肥胖占61.7%; 进一步研究还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动脉粥样硬化达57.7%。

  专家解释,以往,科学家将代谢综合征概念普及开来,其中涵盖高血压、糖尿病等,但这一通用概念过于宽泛,比如高血压或可因甲减引起。深入细分疾病概念,将有利于厘清发病机制。华山医院内分泌科专家组发现,人体巨噬细胞极化,是导致上述4种疾病的关键步骤。巨噬细胞入侵血管内膜,吞噬胆固醇形成泡沫样细胞,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巨噬细胞侵袭胰岛、脂肪细胞、肝脏组织,由此分别参与了Ⅱ型糖尿病、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动物实验还表明,过度表达诱导炎症的因子,可同时引起数个代谢性危险因素,导致肥胖、脂肪肝、糖耐量异常;一旦给予抗炎治疗,这些危险因素可得到适当改善。

  将这4种并存疾病归纳为“代谢性炎症综合征”,旨在改善预防、治疗现状。以糖尿病治疗一线用药二甲双胍为例,实践发现,它非但能降糖、减重、缓解脂肪肝,还可明显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华山医院在宝山社区开展的研究同时证实,有氧运动还能减少血糖波动、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