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下一个初创洼地?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纽约时报》撰文称,科技行业领袖和知名投资机构眼下正涌入印度市场,争相投资印度科技初创公司。如同7~10年前的中国,现在印度市场也机遇遍地。

  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世界报业大亨默多克等知名投资人都已投资印度电子商务公司。他们还将与红杉资本、AccelPartners等老牌科技投资机构争夺印度科技市场。

  印度市场的投资潜力相当诱人。谷歌印度区总经理拉詹·阿南丹表示,印度网民数量仅为3亿,不到总人口的25%。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而且每月新增500万用户。预计在3年内,印度网民数量将达5亿。

  摩根士丹利在《下一个印度》报告中称,到2020年,印度电子商务营收将由2013年的29亿美元增长到1000亿美元,增长速度全球第一。

  培育新增长点

  数年前,印度智能手机用户量和网民数量较少,政府效率低下,资金短缺,这些问题限制了众多创业者和科技初创公司的发展。如今,印度的市场环境已经彻底改变。

  今年1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斥资5.75亿美元收购了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25%的股权。Paytm拥有2000万活跃用户(支付宝为1.9亿),到2016年活跃用户量预计将增长4倍。一些专家预计,印度移动钱包用户量将超过信用卡用户量。

  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名印度投资者和企业家近日表示,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已经对印度初创企业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投资考察,并且准备充分利用印度这个世界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的潜在机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像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对初创企业大规模投入,事出有因。现阶段,全球经济尚处于低迷时期,新兴经济体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兴建初创企业一方面能够增强市场创新力,培育消费新热点,促进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居民就业问题。

  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处理中心技术总监赵勇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大数据概念的普及带动了资本市场对大数据技术创业公司的高度关注,国外多家顶级风投和早期投资机构都对大数据行业青睐有加。中国国内互联网行业“去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的呼声渐高,很多大数据创业公司跃跃欲试,涌现出一批大数据分析、挖掘、展示、广告方面的创业公司。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都能带来模式、内容、路径方面的创新,会形成诸多新兴市场的蓝海。

  不过,郭凡礼也指出,对比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对初创公司的态度,发达经济体的态度更为合理。发达经济体对初创企业的投资较为理性,对其适当引导,但资本不会疯狂涌入。

  谨防头脑过热

  看好印度电商公司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的增长证明这样的投资规模是可以获得充分回报的。印度同7~10年前的中国的情况相似:互联网逐渐普及,本土数字市场相继涌现,新服务用户量快速增长。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投资者有很大一部分将转身投资印度市场,当初错过了中国市场的投资者也将抓住机会投身印度市场。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近日报道,印度市场一直有着良好的前景,吸引了亚马逊、eBay、Uber、Facebook、Whatsapp和Twitter等美国科技品牌纷纷进行投资,建立大规模业务。

  然而,增长过快的市场往往也暗藏风险。

  郭凡礼表示,新兴经济体如此大兴初创公司存在一定的隐患。其一,会导致初创公司出现泡沫。在大量资本涌入初创领域之时,初创公司估值将水涨船高,但初创公司的发展风险较大,不利于资源的有效分配;其二,或使初创公司进行野蛮式发展,一般风投较为注重初创公司为其带来的财务回报,这势必迫使初创公司更在乎短期收益;其三,将加剧初创企业的竞争,使市场蓝海迅速沦为红海。

  基于上述风险,郭凡礼提醒道,新兴经济体投资初创企业不能太过疯狂,否则会对经济发展形成阻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