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经济规模只有中国1/5 中印对非合作各有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非峰会并不是第一次召开,每次开这样的峰会,西方媒体就会出现中印竞争的调子,这其中多少有挑拨中印非关系的意图。”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而言,作为同样是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它发展得越来越好并不是坏事,中国从来没有因此眼红过。即便中印之间会因此出现竞争也是一种良性竞争。对于非洲而言,无论中国还是印度,伙伴国越多,它们自主选择的空间就越大,获得的援助和合作机会就越多,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无论是西方媒体还是印度媒体,炒作“中印竞争”的同时也都强调,中国与非洲的合作远远领先于印度。美国《商业知情者》题为“印度主办最大非洲峰会追赶中国”的报道称,印度经济增速虽然在赶超中国,但经济规模仍只有中国的1/5,也缺乏在非洲市场上面对面挑战中国的金融实力。2008年第一次峰会以来,印度与非洲的年度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一倍至720亿美元,而中国与非洲贸易额高达2000亿美元。

  印度《第一邮报》28日称,中国在非洲远领先于印度。印非峰会的成果取决于将承诺转变成行动,在这个大陆,中国的足迹已经遍及每一个角落。15年来,中国一直在争取非洲,投入巨资修建港口、铁路、足球场、公路、大坝和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印度《金融快报》称,1999年之前,印度与非洲的贸易额还高于中非贸易。之后,中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非贸易从2002年的12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1980亿美元,2015年更是将4倍于印非贸易。内罗毕经济专家估计,在非洲大约有2500家中国公司,目前非洲大约有100万中国人。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一条主要大街现在被称为“毛大道”。

  “翻过中国的高墙”,“今日印度”网站以此为题称,印度公司在非洲异常活跃,但面对中国同行只能自叹不如。中国公司有政府战略和稳健外交的支持,资金雄厚,而印度公司没有资金自主性,凡事都要经过冗长的审批过程。印度要跟中国好好学学。

  不过印度也有自己的优势。由于同为印度洋沿岸国家,并且曾为英国的殖民地,许多印度移民从殖民地时期便扎根在南非、毛里求斯、坦桑尼亚、肯尼亚等东非和南部非洲国家。德国《柏林日报》称,与中国不同,印度不厌其烦地强调与非洲的历史联系。新德里希望彰显自己的软实力,突出其与非洲之间的历史渊源。印度和非洲之间的贸易联系可以追溯到古代,印度的民族英雄甘地在19世纪末曾在南非居住数年。印度“第一视点”网站称,印非峰会前莫迪在他例行的广播节目“说说心里话”中称:“印度与非洲有许多相似之处,很久以前,那甚至是同一片大陆,只是由于印度洋的出现才将二者分开,但至今仍有270万印度人生活在非洲。印度与非洲的人文交流一直在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