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吴晓求:注册制实行后要加强信披监管

  • 发布时间:2015-12-06 16:18: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 国盛证券2016年投资策略会今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发表题为了《“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的金融发展战略》的演讲。其认为,随着未来养老基金等增量资金进入股市,蓝筹股市行情已经来临。

  针对当前市场热点注册制改革,吴晓求说,注册制的改革是因为我们需要提高这个市场产品的成长性以及透明度。注册制实行后,要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由事前的监管过度到事中的监管和事后的监管,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而事后监管最重要是对三种行为的处罚,比如说虚假信息披露,比如说内幕交易,内幕交易的核心是破坏了这个市场的公平性,因为你和其他的投资者,资本上最反感的就是内幕交易,但是现在国家已经在开始利用大数据平台去查处内幕交易,这个大数据平台最近查处了一大部分内幕交易,把平台一打开马上就知道,有内幕交易嫌疑的数据是跑不掉的。

  而对于元旦即将实行的指数熔断机制,吴晓求直言,这非常重要,这不仅要把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作了一个阻隔,不要让风险蔓延,同时也投资者可以冷静下来思考。

  吴晓求表示他正在研究全球最近30年来所发生的金融危机,研究各国政府是如何应对这种危机的,而且为什么会频繁的发生危机。吴晓求说,美国是金融危机发生最多的国家,但他是最具竞争的一个国家,至少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具有竞争力的。这和他发生多次的危机没有正向关系,说危机发生多次他就削弱了,他反而增强了。吴晓求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他在建立他吸收了很多的教训,改变了规则,所以说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规则的大调整,制度的进一步的完善,法律体系的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