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公庄水厂这样接“南水”

  • 发布时间:2015-12-06 06:32: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水北调水进京城,最先迎接它的就是位于京南的郭公庄水厂。这个水厂是为了接纳“南水”而完全新建的。该水厂制水工艺在亚洲最先进,拥有目前国内最为完整的制水工艺链条。

  水厂的每个车间入口,都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原水进场、出厂的浊度等各个参数都一目了然。

  “南水”也有自己的特性,冬天低温低浊,夏天高温高藻。针对夏天高藻的情况,工作人员就通过预投加粉末活性炭等调整前置处理工艺。

  采用活性炭和石英砂叠加式一体化净水处理工艺,也是该厂的一大创新。水厂炭砂滤池共有24组48个滤池,每12组为一个系列,是郭公庄水厂深度处理工艺的主要环节,主要作用是进一步吸附和过滤水中的有机物和难以沉淀的杂质,去除水中的色、嗅、味。每组炭砂滤池长14米、宽8米、高近6米,滤板上铺有1.2米厚的石英砂和0.6米厚的活性炭。和普通水厂将活性炭、石英砂分开净水不同,郭公庄水厂将两者进行叠加,不仅提高了水处理效率,确保了出厂水水质安全优质,而且节省了占地,节约投资,达到了技术性与经济性的最佳组合。

  郭公庄水厂紫外车间配备了8套由中压紫外灯组成的紫外线消毒设备,最小的有效紫外线剂量可达到每立方厘米45毫焦。“炭砂滤池的出水经紫外线消毒,能去除水中99.9%的微生物。”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紫外消毒杀菌时间短,按其流速只用1秒即可起到杀菌作用(如用氯消毒,杀毒时间则为20分钟);同时杀菌成本更低,只有氯消毒的一半。郭公庄水厂使用紫外线消毒的规模创国内之最,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立方米。

  郭公庄水厂的特殊性还在于,它全部使用“南水”,不像北京其他水厂是“南水”和本地水配比使用。它的日取水量从最初的20万立方米已经增加到现在的40万立方米,覆盖了400万人口。郭公庄水厂还将规划建设二期、三期工程,远期日供水能力将达到100万立方米。(科技日报北京12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