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围绕一个中心 加强审计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29:3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一个中心,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全年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12项,节约财政资金5058.6万元,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起,已给予政纪处分4人,完成审计信息宣传及宏观报告29篇,市长批示3篇。

  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开展投资审计。围绕中央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先后完成了孤石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市区凌云路湛河桥及引线工程、南环路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建设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整改,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针对审计发现的工程领域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上报市政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关注民生,促进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惠民政策惠及于民,真正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赢得社会满意,是党委、政府关心的,也是人们群众关注的。审计跟进,就是要算一个明白账。该局通过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饮水安全项目审计调查,既查出问题又提出建议,让人民群众得到应得实惠,使违纪违规责任人得到应有处罚。如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起,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向政府报送两份审计情况,市长、主管市长分别作了批示;该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规章制度性文件8个。

  改进方法,关口前移。对于投资金额大、建设期限长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湛河治理工程等项目,在项目初期即介入,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模式转变。如超概算问题、招投标违规问题、多支付工程款问题等,事后审计无法纠正或很难纠正,只有全程跟踪,边审边改,才能更好地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益。

  扩大审计公告面,积极打造阳光审计。审计公告架起了政府监督与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桥梁。该局相继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孤石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凌云路湛河桥及引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进行公告。将审计结果公诸于众,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大力度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廉洁从审,树立审计队伍良好形象。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的根本,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离开廉洁审计,审计的质量、审计的作用就无从谈起。该局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制定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廉政情况报告制度,进点前对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规定,结束后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并如实向领导或有关部门汇报。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监督,切实筑起一道廉洁从审的防火墙。(周留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