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心贴近基层 造福一方百姓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29:4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建武 鞠海生

  近年来,省工商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建设新要求,把社会平安安稳和谐、人民群众幸福快乐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发挥驻村优势,在基层一线贴近百姓诉求,用朴实的情感和生动的实践造福一方群众,奏响了一曲工商行政管理与服务社会职能和谐并进的交响乐章!

  驻马店市上蔡县前杨村是全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重点村,受此影响,不少家庭缺少收入来源,生活贫困。为了帮助前杨村早日脱贫致富,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省工商局驻村第一书记到上蔡县前杨村后,积极为前杨帮扶村找项目、拉资金,共为该村投入和协调资金近2500万元,使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年来,省工商局累计为前杨村修建了3.36公里村内砖铺路、24.8公里进村水泥公路和生产路。带领帮助有种植养殖经验的村民,交流生产经验,大力发展种植业,在投资销售上出点子、打市场、谋出路。他们帮扶以王振华为代表的欣涧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400多人。

  2015年以来,省工商局驻村干部为前杨村小学进行了全面翻新、绿化、硬化,为该小学购置了8块多功能黑板、300套桌椅、1500套各类书籍等,建立了功能齐全、藏书丰富的小学图书馆;还购买了20台电脑、两台打印机、一台复印机,实现了该农村小学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使前杨村的孩子们在愉快舒适的环境下学习成长。驻村干部还大力扶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在登记注册、资金信贷等多方面帮助前杨村村民孔继先办起了铝合金厂。为解决艾滋病患者的生活困难问题,驻村干部将患有艾滋病、生活极其困难的孔大永、周秀枝、孔彦涛、聂世强等村民介绍到厂里打工。

  省工商局还把农村扶贫与平安建设紧紧扭在一起,以农村平安推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被河南省综治委定为省工商局的综治工作联系点。这里虽被誉为“中国玉雕第一镇”,市场商贸繁荣产业发展旺盛,但由于少数民族集聚经营,出现语言不通、民族习性差异、社会人员流动复杂等情况,给监管和维稳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省工商局帮扶干部会同当地综治办、县工商局、石佛寺工商所,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平安建设:一方面购置安全防范设备,强化市场巡查,另一方面通过上门服务和社会保障职能,主动沟通排查,提前化解纠纷,大大降低了不安定隐患的发生。

  省工商局还为镇平雪枫中学修建道路,购买电脑130台,建设了彭雪枫雕像一座,帮扶资金60余万元。为加强重点地区扶贫保障和农村平安建设,近日,省工商局拨款80万元,用于强化基层监管和服务保障。

  新乡市封丘县孙蔡寨村原党支部存在班子不齐不力、服务群众能力弱、组织生活不经常、民主管理混乱、活动阵地缺失等软弱涣散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基层和谐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省工商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以后,以基层党组织“堡垒”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该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一头扎进村子里,不分昼夜走访群众,进行逐门逐户座谈,梳理归纳问题,寻找发展症结,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发挥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抓好“输血”帮扶工作,很快改善了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无凝聚力的情况。

  11月25日,中原大雪刚停,驻村第一书记就到村民张玉娟家中调解邻里纠纷,然后到孤寡老人孙金峰家中,送去棉衣被褥,让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