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从存量增量两方面入手推进PPP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2-04 21:12:5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江苏是全国PPP模式先行先试省份,今年,63个省级试点项目正在推介落实中。”为了让这些项目有条不紊地运作,政府要做哪些事?近日,在江苏省政府召开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政策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对江苏近日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PPP模式涉及的项目繁多,有的项目已经开建,但中途缺少资金而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有的项目则是政府需要立即上马的,但苦于资金压力迟迟未建,从而急需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对存量项目和新建项目,PPP模式要量体裁衣。”宋义武说。

  为此,《实施意见》提出,对存量项目,积极运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方式,将具备条件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为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在征得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将政府性债务转换为非政府性债务,腾出资金用于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大力推动融资平台公司与政府脱钩,进行市场化改制,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运营的,在其承担的地方政府债务己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得到妥善处置并明确公告今后不再承担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职能的前提下,可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当地PPP项目,通过与政府签订合同方式,明确责权利关系;严禁融资平台公司通过保底承诺等方式参与PPP项目,进行变相融资。

  而对于新建项目,《实施意见》提出,应优先采用PPP模式,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财政收支平衡状况,按照项目实施周期、收费定价机制、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基本框架和所需要的政府投入等因素,统筹论证新建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逐步增加运用PPP模式的比例,合理选择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等运作方式,保证决策质量。

  PPP模式涉及范围广泛。“江苏有一套遴选机制,什么样的项目能被纳入PPP,需要进行综合的评估。”宋义武说,PPP项目可以由行业主管部门发起,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行业发展规划,从新建、改建项目或存量公共资产中遴选潜在项目。PPP项目也可以由社会资本发起,向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合作项目。项目发起人应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产出说明、存量公共资产的历史资料和初步实施方案等资料。经过评估、论证等筛选工作,对符合PPP模式的项目列入PPP项目库,滚动实施,批次推进。

  “对计划实施的PPP项目,政府部门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PPP项目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每一年度各地全部PPP项目需要从财政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不得超过10%。未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不得采用PPP模式。”宋义武说。

  如何保证政府部门能够规范地实施PPP项目呢?对此,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王卫星介绍说,去年以来,江苏省财政厅先后4次举办了全省范围的PPP专题培训和项目操作培训,提升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江苏省财政厅还先后两次通过省政府采购平台,选择了33家知名度较高的咨询中介服务机构进入省PPP模式专家机构库,为江苏的PPP项目提供指导评估、方案制定、咨询顾问等专业服务。

  《实施意见》还提出,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建立PPP项目实施方案联评联审机制,提高审查效率。发展改革、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要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加快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预审、项目方案核准审批等手续办理。对实施方案中部门联合审核时已明确的相关事项,不再重复作实质性审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