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中山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2-04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粤闻)11月28日,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决定,将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授予黄洁夫教授,以表彰他对中国器官移植捐献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经终审会评审确认,2015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为王俊教授、王建安教授、陈士林研究员、孙颖浩教授,以表彰四位获奖人在他们各自学科领域中所做出的创新性成就和突出贡献。

  黄洁夫教授是我国杰出的器官移植及肝胆外科专家。1994年4月他进行了国内首例体外静脉转流下的临床原位肝移植,推动了我国临床肝移植发展的第二阶段。1997年,他进行了亚洲首例临床肝肾联合移植手术。2014年3月,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两部门组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委员会,他担任主任委员;经过他和全体移植工作者、红十字会等的共同努力,我国现已初步建设一个根据国情并符合世界公认的伦理学准则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并于2015年成功实现了器官来源由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的转型。中国器官移植的改革得到了WHO(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移植界的高度认可,他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进步和进入国际移植社会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

  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人王俊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暨胸部微创中心主任。作为我国胸部微创外科学的奠基人,开展了我国首例电视胸腔镜手术,引领我国普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革命性转变,并建立了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显著提高了我国肺癌诊疗水平。手术风险评估和手汗症新术式的研究写入国际指南。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肺癌诊疗领域迄今唯一的国家级奖项。

  王建安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30余年来致力于心血管复杂疑难疾病的诊治,同时围绕临床关键问题潜心开展从基础、转化到临床的系统性研究,在冠心病介入治疗、经导管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和干细胞治疗心力衰竭等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孙颖浩现任亚洲泌尿外学会主席、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从事泌尿外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2年,在前列腺癌早期诊断和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陈士林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证实核基因序列ITS2作为药用植物通用DNA条形码,创建了全新的中药材DNA条形码鉴定技术体系及标准,为中草药建立了“基因身份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