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洁夫获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

  • 发布时间:2015-11-15 03: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蒋秀娟)今年,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较2010年实现大幅度增长,年器官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今年以来,我国已完成捐献2171例,大器官6084个,已超过去年全年捐献总数量。这是记者11月12日从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上获悉的。同时,为了表彰黄洁夫对中国器官移植捐献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吴阶平医学奖评委会最终决定,将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授予黄洁夫。

  黄洁夫是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外科及肝胆外科专家,也是医学教育及卫生管理专家。他先后完成了国内首例体外静脉转流下的临床原位肝移植手术,亚洲首例临床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全国首例体外肝肿瘤切除加自体肝移植术等。曾制定我国器官移植的准入管理制度,并发表声明,使WHO和TTS及国际社会对中国器官移植增加了正面印象;他曾促成了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颁布,使我国器官移植事业走上了法治的轨道。2015年10月召开的全球器官捐献大会理事会上,中国获全票通过正式进入国际大家庭。

  “吴阶平医学奖”是由科技部批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设立。该奖项意在授予促进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