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萨克斯坦 发面值2万纸币

  • 发布时间:2015-12-03 01:32:1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也石油,败也石油。油价重创经济,中亚大国哈萨克斯坦也在遭遇委内瑞拉的通胀噩梦。美联储本月可能加息的会议还没开,新兴市场货币哈萨克斯坦坚戈已经撑不住了。自3个月前允许汇率自由浮动以来,坚戈贬值将近40%。面对恶性通胀,哈萨克斯坦宣布发行面值2万坚戈的纸币,是此前纸币最高面值的两倍。

  哈萨克斯坦央行发布了2万坚戈面值的纸币,目前已正式成为合法纸币。在此之前,哈萨克斯坦纸币的最高面值为1万坚戈,而一张1万坚戈的纸币按目前汇率仅可兑换到33美元。

  本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可能启动九年来首次加息。若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坚戈等新兴市场货币还会遭遇抛售压力。

  今年8月20日,哈萨克斯坦宣布从当天起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实行浮动汇率,当日坚戈对美元汇率暴跌30%,次日又猛跌23%。在放弃汇率管制前一日,坚戈兑美元为188,前日为307.64。这相当于,在过去3个月汇率自由浮动期,坚戈累计贬值接近40%。

  除了让汇率自由浮动,哈萨克斯坦央行近几个月还在持续干预汇市,今年9月和10月该央行各投入50亿美元支持本币。直到最近上任的哈萨克斯坦央行新行长才明确表示,政府不应再斥资干预汇率。

  坚戈贬值并非哈政府一时冲动,但一再贬值的坚戈能否拯救每况愈下的经济却要加个问号。

  油价暴跌让哈萨克斯坦吃尽了苦头。根据哈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据,2014年哈石油天然气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3%,矿物燃料占到出口总量的76.3%,政府收入的40%多来自石油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将对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的预测值下调至1.5%,去年该国经济增长4.3%。北京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