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不会造成资本外逃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1: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资本论

  未来,“温和的资本外流”将是可预期、常态化的趋势,相反,恐慌性资本外逃将再难大规模出现。

  北京时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入篮极大增强增持人民币的信心,这也是近期资本流出状况改善的根本原因。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央行外汇储备余额结束5个月负增长,金融机构和央行新增外汇占款改变此前数月下降的趋势,分别增加129亿元和533亿元;更准确反映经济主体兑换行为的结售汇逆差规模也大幅收窄,10月结售汇逆差较9月减少5674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资产荒”和国外经济复苏造成“两重天”的状况,使得中国外汇资金呈现了一定的流出甚至外逃现象。中国实体经济未见明显好转,工业利润仍加速下滑,企业库存尚未去清,利润与投资皆看不到转机;资本市场A股仍以震荡为主,缺乏亮点,投资者信心不足。即便当前中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比美国高出1.4个百分点左右,但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提速、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境内外经济主体避险需求增大,加剧了短期资本外流。

  而人民币入篮后,资本流动的管制将大幅减少,资本流动的市场预期将更加敏感,资本活跃度将日益提高,也有意见担心,入篮利好出尽之后,会否加剧资本外逃?

  应该说,未来,“温和的资本外流”将是可预期、常态化的趋势,相反恐慌性资本外逃将再难大规模出现。

  中国加入SDR后,意味着中国资本项目自由可兑换将更进一步,人民币无论是作为贸易项还是资本项成为资本流动的新通道,会对资本外流产生抵消效应。因此,资金适度流出无需恐慌,一定程度上存在正面溢出效应。比如,利于促进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改革,加速境内企业资产负债币种结构调整;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加快供给侧改革、管理外储成本等方面,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适度资本流出其实也是中国对外宏观战略的必然结果。“一带一路”战略,本质上是以资本输出换发展空间,承载了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和国际收支双顺差压力的任务,实现生产能力在全球范围的重新配置。配合该战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外汇支持,必将引致资本流动。

  而且,全球产品分工模式的演变在不断进行中,中国对外投资提速也是应有之义。2014年,我国吸引外资119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31.2亿美元,首次超过吸引外商直接投资。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对美国企业的收购兼并规模是历史平均值的三倍。中国对外投资还会继续增加,未来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同时外汇资产以对外投资的形式存在的情况将成为常态。

  当然,资金流出,重在“适度”二字。宏观管理层应致力于有秩序地、良性引导资本外流。特别是在资本管制放开后注重证券、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完善性、透明度和深度建设,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和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增强制度信心,防止信心下滑的恶性崩溃,应该是宏观层面“看不见的手”必须重点关注的。

  □刘霞(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