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朋友圈晒雾霾照片,真不是黑北京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论坛

  真正的勇士,不仅敢于直面灰白的天空,更要有将其上传朋友圈“晒惨”的勇气。

  在电影《人间小团圆》的开头,曾志伟反复念叨着“吸气、憋住、再呼气”。我敢打赌,如果曾志伟这两天在北京,他肯定不会这么干。

  雾霾深重,何以解忧,唯有朋友圈。真正的勇士,不仅敢于直面灰白的天空,更要有将其上传朋友圈“晒惨”的勇气。这些天,祖国“半壁江山”的人们靠雾霾怒刷存在感,新一届“朋友圈杯雾霾大赛”开始了。

  但这无非是一种聊以自慰的心理按摩。当愤怒也驱散不了雾霾,当不堪重负的肺,遇上坚硬的空气治理现实,除了调侃,貌似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正如有人说的,面对雾霾天,幽默是最好的灵丹妙药,教会人们苦中作乐。

  这样的景观,在6、7月份的股灾中也见过。用娱乐来点化痛苦,用解构来对抗无奈,是新时期人们get到的新技能。不管有没有用,至少在呼吸成为一种痛的日子里笑一笑,终归是不坏的。而那件把雾霾做成板砖的行为艺术,则像一个绝佳的隐喻:治理不好雾霾,或许只有板砖奉上。这无疑也汇集出一股民意潮水,倒逼政府治霾提挡加速。

  眼下,京津冀联合治污已达共识,责任一再被明确,尤其是,在《北京市大气污染条例》颁布后,一系列治污“组合拳”被打出,告别黄标车、无煤化、落后产能淘汰升级等措施有序进行,应该说,这些措施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但考虑到空气治理的滞后性,以及雾霾反复的现实,要想达到2017年“使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目标,或许还需相关部门做出更多努力。

  我们做不到广场舞大妈那样,在重霾中起舞,也做不到像天真烂漫的孩子那样,写出“出卖我的霾”,“把美丽的天空换回来”这样的诗句,只能在朋友圈里吐吐槽、取取暖。本质上,在朋友圈“晒”雾霾,切中了这个时代的隐秘心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财务自由并不是唯一的人生目标,清新的空气,健康的体魄,轻松愉快的心情,同样重要。

  城市化当然不是田园牧歌,但也绝不能是重霾锁城。半个多世纪前的伦敦雾霾事件,让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并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英国继而制定了国家空气质量战略,以此使其国民免于雾霾侵扰。对比眼下,我们的空气治理,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真希望,若干年后,当我们望着窗外的清风朗月,在朋友圈翻看今天的雾霾照片时,能够一笑出门,将那灰白岁月,尽付于如烟往事。

  □王言虎(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