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0-08 09: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 魏晞)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上海中心举行启动仪式,正式上线运行。

  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以及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跨境支付结算需求迅速增长,对金融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这一系统的成功运行是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重要支撑作用。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国人民银行自2012年初启动了这一系统的组织建设。

  8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共同启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获准成为系统一期首批直接参与者,其中有5家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和8家外资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

  此外,同步上线的间接参与者包括位于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的38家境内银行和140家境外银行。(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