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整合红色资源助力强军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3: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马来军孟维兵马俊

  近年来,兰州军区某部积极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不断将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引向深入,为官兵自觉投身强军实践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该部创建于土地革命时期,先后转战13个省区,参加大小战役400余次,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该部党委一班人认为,传承红色基因关键在于整合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化、创新方法路径,不断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他们成立史料编纂小组,通过采访老前辈、重走红军路等方式寻根溯源、收集资料,挖掘发展历程中的战斗故事和英烈人物,修订续编团队历史。他们先后邀请部队老领导讲述部队光荣传统,编写出《红军部简史》《红色故事战斗集》等印发到班排阅读,帮助官兵熟记部队光荣发展历程。

  精心打造红色品牌。根植该部独有的“铁骑精神”,叫响“将红军部的荣誉高高举过头顶”的口号,传承“信得过、叫得响、过得硬、攻得下”的战斗精神;为三个红军连队冠名,指导编写连歌、提炼连魂,划拨经费修善荣誉室;为让红色传统深入人心,他们还结合部队历史上12次较大改编,设立12面宣传栏,内容全部为改编期间部队经历的主要战斗、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人物。同时,他们还以该部历史上参加的8次重大战役为营区主干道命名,并设立相应的路标,现在只要官兵走在营区路上就能将光荣战史联系起来。

  融入时尚红色元素。发展红色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对此,他们迎合当前90后官兵性格特点,打造数字史馆、网上荣誉室,编印《红色漫画三字经》,制作《巧手剪丹心》等动漫作品,拍摄《红军传人精气神特写》等反映部队官兵精气神的视频短片上传网络,点击量居高不下。他们还借助团队“军营好声音”活动平台,举办“红歌嘹亮”演唱会评选红歌达人;举办红色故事会活动,鼓励官兵走上台讲红色故事、话红色感悟,富有时代特色是形式赋予红色文化强大的魅力,使年轻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