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军改革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主动作为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4: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台联动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我国为何要在现阶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能确保改革方案的科学性?

  军事专家赵小卓介绍,不同于其他国家往往因战争或战败而被迫进行军事改革,我军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的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进行的主动改革。

  赵小卓认为,世界各国进行的军事改革,一般情况下都有一个大的促发因素,而这个促发因素一般是战争,更多的是败仗。例如美军的改革,美军是朝鲜战争打了败仗之后进行了一次大的改革,越南战争的时候又打了一次败仗,又进行了一次大的改革。俄罗斯搞的新面貌改革,其实也是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促使其下定决心进行改革的。但是我们这次改革没有这些大的促发因素,完全是主动塑造,主动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而进行的改革。

  赵小卓介绍,目前,现代战争形态、军队使命任务,以及军队自身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迫切需要进行积极改革,适应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

  从国际上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战争形态的变化,简单说就是从机械化作战变成信息化作战。我军主动改革,一方面就是适应战争形态的变化。从我国面临的威胁来看,变化也很大。过去军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家卫国,现在越来越复杂。我军的使命任务要从维护生存利益向维护发展利益拓展,从打赢战争向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拓展,从维护领土、领海、领空安全向维护海洋、太空、网络安全拓展,从守疆卫土向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拓展,所有这些拓展都需要军队进行改革。另外,我国军队自身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武器装备的变化,二是人员文化素质的提高,改革的目的就是使它适应新的武器装备、军事技术的发展,充分挖掘它的潜力。

  军事专家李璟介绍称,此次改革方案经过了充分的论证,具有很强的科学性。

  第一是改革的目标思路非常清晰,紧紧围绕着强军目标,坚持战斗力的标准,然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要抓住军队建设上体制性的障碍、结构性的矛盾和政策性的问题,按照组织形态现代化的要求来进行改。第二是这次改革的组织非常有力,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这次改革非常重视,习主席亲自担任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军队又成立了专门的改革办公室。最后,改革方案的研究论证非常科学,在改革研究当中听取专家的意见,借鉴外军改革的成功经验,改革方案出台以后也不断征求各级的意见,在长时间内不断修改完善。(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