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1-30 13: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帆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姜帆)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协办的“中国经济观察·2015年度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分析”研讨会日前在中共中央党校育园楼举行。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部分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参与者和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汇聚一堂,就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分别就“十三五”规划起草与解读、科学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十三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发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中信证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于永臻等专家学者分析了宏观经济总体形势,并就今后一段时间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

  关于科学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有专家指出,单纯从经济增速下降来理解“新常态”是不全面的,增速下行与水平上升并举,才是“新常态”的完整或全部内涵。“新常态”表现为新需求、新供给和新调控,新调控的关键不在于政策宽松,而在于通过转移各种经济杠杆来修复资产负债表。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专家指出,我们当前已经基本走出了此轮世界金融危机,但压力和风险仍存、发展出现分化:传统产业增长乏力但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从中国经济长周期来看,当前正处在新老周期的交汇点,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临的最困难经济周期,因此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非常大,预计2016年前两个季度会小幅回落,第三季度稳定在6.5%附近,第四季度则会进一步企稳。

  解决经济发展难题关键在于抓“主要矛盾”。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的审视,应更多置于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考量,目前中国经济问题的关键和主要矛盾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开始从紧绷状态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是人民币并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在“三期叠加”的宏观背景下,当前发展还面临内部和外部的“三重断裂”——全球化断裂、激励相容发展机制断裂、深化改革断裂,应通过技术进步和变革创新形成新供给来化解风险。

  深化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有专家认为,不同领域改革推进的快慢不同,应警惕金融体制改革过快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在简政放权方面,应从国企改革、政府考核机制、政府管制优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应当防止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衡,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扩展“两手”都要抓、都要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