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详解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 发布时间:2015-11-30 12:46: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巴黎11月29日电(记者韩冰 唐志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30日召开在即。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29日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议程安排、可能达成的协议意义以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

  议程安排满满 存在延期可能

  据苏伟介绍,虽然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11月30日召开,但大会的核心工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的谈判和制定实际上29日就已开始。29日下午,负责巴黎协议案文谈判的德班平台工作组开始召开会议,近200个缔约方随后进入密集磋商。

  11月30日,约15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大会开幕式活动。各国领导人将采取大会发言的形式,为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注入政治推动力。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第一周,各方将就巴黎协议的条款案文全面展开谈判。

  大会初步的设想是,12月5日上午,德班平台工作组将形成巴黎协议的主要草案。12月5日下午,《公约》缔约方大会将审议谈判结果,并决定第二周如何围绕各国谈判代表达成的结果,再展开部长级的谈判和磋商,最终预计于12月11日形成最后文件。

  苏伟说:“时间非常紧张,可能一场会接一场会,时间计算到每一分每一秒。”从历次气候变化大会的经验看,延期形成最终结果已屡见不鲜。由此看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也不能排除延期达成协议的可能。

  强化落实公约 并非另起炉灶

  苏伟说,巴黎协议的授权非常明确,不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而是要谈判磋商如何在《公约》框架下,在2020年后进一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行动。

  他强调,巴黎协议的性质是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等问题上,进一步落实和执行《公约》。这样一个法律文件应当和《公约》的原则、规定、目标、框架一脉相承。

  从这一角度讲,巴黎协议“应当具有法律约束力”。巴黎协议除了提出2020年后如何进一步强化落实《公约》,也会就巴黎协议达成后到2020年之间的5年内,如何落实巴黎协议提出安排和要求。

  坚持一贯原则 共同面对挑战

  苏伟说,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贯持积极认真的态度。中国意识到,气候变化对人类和地球来讲,是一个紧迫的威胁,各国应通过国际合作来共同面对。

  他强调,总体而言,气候变化问题是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年的工业化期间,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这是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公约》也正是因此确定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坚持这一原则的立场是不变的。

  苏伟说,减少碳排放应该考虑到各国的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发达国家已经实现工业化,碳排放已经到达了峰值,自然有逐步减少排放的趋势,因此在减排问题上,不能简单地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对比。

  苏伟说,虽然中国目前的碳排放总量较大,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和发达国家工业化的高峰时期相比差距甚至更大。这些都说明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合理性。

  他还指出,中国同时也重视“共同的责任”,认为发展中国家也要根据自己的国情、能力和发展阶段,尽可能地为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