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卫星到铁路——新时期中国老挝经济合作迈向高端

  • 发布时间:2015-11-30 12:4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万象11月30日电(记者荣忠霞)11月21日,老挝有史以来的第一颗卫星“老挝一号”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11月13日,酝酿已久的中老铁路项目正式签订,两国政府间合作协定进入实施阶段……随着中国老挝两国近年来经贸合作的飞速发展,双方经济合作已从早期单纯的货物贸易逐步迈向高端。

  受邀在现场观摩“老挝一号”发射的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董事长姚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的体现。”作为卫星项目的推动者和老方合作者之一,他经历了这一项目从头到尾长达7年的全过程,看着卫星成功上天,他感慨万分。

  不仅仅是卫星项目,作为在老挝拥有各类丰富资源的本地著名企业,吉达蓬集团还参与了中老铁路项目前期的推动工作,向老挝政府和社会各阶层积极传递和推介中老铁路的发展前景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老挝打拼,姚宾见证了中老两国经济合作从低端到高端发展的整个过程。从1990年第一次将中国自行车和瓷砖运到老挝赚取了第一桶金后,姚宾从单纯的货物贸易又进军建筑工程领域,并先后与多家中国央企、国企及民企在房地产、建材、酒店、通讯等行业开展深入合作,直至参与并推动卫星和铁路这样的高端项目。

  “中老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从简单的贸易到成套设备的出口及高科技的合作,说明了中老合作由浅到深、由初级到高级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最终促成了今天中老之间‘惊天’(卫星)‘动地’(铁路)这两个标志性工程的实现。”姚宾说。

  8月31日,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这是继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之后,中国与毗邻国家建立的第二个跨国境的经济合作区,是中老两国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开放步伐的重要举措。如今,老挝磨丁一侧园区中的商贸金融区、旅游文化区、物流加工园区等已基本完成建设,部分已投入使用,为跨境经济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通过口岸进出中老两国日益增多的人员、物流提供了更多便利。

  不仅是这个跨境经济区,在距离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21公里由中老两国共同合作建设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如今签约企业已达19家,其中东岩石化老挝石油炼化项目、泰国DSG物流园区、老挝烟草公司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这个开发区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是进入老挝近20年的云南建工集团在老挝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全产业链经营与老方经济合作的一个全新领域。

  此外,云南建工还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了万象市第一家集“金融中心、办公中心、购物中心”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万象中心”,使老挝拥有了第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商业购物中心,也提升了首都万象的城市化水平,成为云南建工这家中国企业在老挝的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作为最早进入老挝的中国企业,云南建工20年来见证了在老挝的中国企业的起步、发展与成熟。中老两国政治认同度高,经济合作基础坚实,中国人在老挝社会美誉度和友好度情况优良。由于老挝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发挥比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老两国人民渴望合作共赢的内在驱动之下,中老两国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值得进一步的挖掘和拓展,”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老挝区总经理王云川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不仅仅是像云南建工这样近水楼台的云南地方企业,许多中国大型央企在老挝的合作项目近年来也连续结出硕果。仅今年11月,除了卫星和铁路这两个重大项目外,还有5个大型项目宣布完工、开工或完成重大工程节点。

  如今,在老挝全国各地,几乎都有中资公司和中国人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合作项目,从货物贸易、物流、农业种植、矿产开发到水电站、交通和电力基础设施、开发区以及卫星、铁路等等遍地开花。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对老投资总额已达57.1亿美元。仅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老直接投资就达12.2亿美元,同比增长60.7%。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真正实现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随着老挝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老经济合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领域越来越宽,尤其是不断向高科技领域发展,相信随着老挝卫星的发射和中老铁路的开工,中老之间的经贸合作会越来越好,”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文宇对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