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中国帮助莫桑比克探索粮食安全道路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帅帅 李晓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马普托11月29日电 (记者 于帅帅 李晓鹏)“民以食为天”的道理不只盛行于中国,远在非洲东南端的印度洋沿岸国家莫桑比克同样知晓其中的要义。

  莫桑比克是一个拥有大量可耕土地的国家,但由于农业技术的落后,每年面临近30万吨粮食的缺口,2400多万人口中,至今有一半以上处于贫困线以下。为此,促进农业生产成为近年来莫桑比克政府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

  鲁迪·曼努埃尔的父亲在莫南部加扎省首府赛赛地区有一处占地40多公顷(约600多亩)的农场。4年前,这里平均亩产仅为100多公斤。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农业合作者到来后,为莫桑比克解决粮食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2006年,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其中包括设立中非发展基金,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在非洲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非洲派遣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将中国解决13亿人口粮食问题的成功经验传播到非洲。

  2011年底,中国湖北万宝粮油有限公司、中非基金共同设立万宝公司,在莫桑比克加扎省启动水稻种植项目。项目计划投资近3亿美元,滚动开发2万公顷土地,并通过培训当地农户,带动周边8万公顷水稻种植,形成10万公顷规模的粮食种植和加工。

  曼努埃尔兴奋地告诉记者:与万宝公司合作后,家乡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规模农业机械开进农田,从播种到收割都实现了机械化,亩产稻米已达400公斤左右,而且不用再为销售发愁。

  万宝公司得以进入莫桑比克缘于中莫农业示范中心的建立与发展。据中国驻莫大使馆经商处参赞王利培介绍,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是中莫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要项目,建成后于2011年移交莫方。截至2015年10月,示范中心已累计培训人员约1000人次,并成功推动中国农业企业与莫桑比克开展农业投资合作。

  莫桑比克社会和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塞尔吉奥·希沙瓦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万宝项目可能帮助莫桑比克解决粮食危机。

  莫桑比克加扎省农业厅厅长保利诺说,万宝项目为提高当地农业产量、改善百姓生活和减少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促使临近的邵奎地区拿出1000公顷土地来寻求模仿中国的农业模式。

  位于贝拉市的中非棉业棉花种植加工项目,也是一个影响甚广的中国农业项目。如今,它已是莫桑比克三大棉花种植加工企业之一。

  中非棉业莫桑比克棉花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溢通介绍说,公司运营模式为“公司+农户”,即公司向农户发放棉种并提供农药化肥等帮助,指导当地农户开展棉花种植和管理,公司统一收购后进行加工出口。

  杨溢通说,2012年国际市场皮棉价格较高的时候,公司合作农户曾达到4万多户,种植面积4万多公顷,当年收棉1.8万吨。

  希沙瓦称赞中非棉业项目开辟了多种就业渠道,帮助当地农民提供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告诉记者,中莫两国实施农业合作优势突出:莫方重视农业发展,并为农业项目提供许多优惠政策。这与中国积极推动农业企业走出去形成政策对接。此外,莫桑比克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与中国丰富的种植经验和先进的农业技术形成优势互补,可实现互利共赢。他强调,中莫农业合作丰富了双边务实合作内涵,为莫桑比克彻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开辟了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