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盘面快讯 > 正文

字号:  

电改配套文件释放重磅红利 电力股成资金爆炒对象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3: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吉电股份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 今日早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公布六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在重磅政策利好的带动下,电力股今日开盘冲高,截至发稿时,该板块整体上涨1.22%,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红。中电远达吉电股份西昌电力深圳能源上海电力涨幅超过2%。资金流向榜显示,目前有超过亿元资金流入该板块。

  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具体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这其中,售电侧开放最为各方关注,也被认为是本轮电改的最大红利。

  民生证券认为,对电力公司而言,内生性增长空间受限,国企改革大潮中的资产注入将提供较大外延式成长空间,增厚电力公司业绩。对发电集团而言,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兑现之前所做承诺会是大概率事件。紧跟电改和国企改革政策方向,未来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紧跟电改政策方向,把握售电侧确定性投资机会;二是关注商业类国有设备公司,看好国网旗下设备公司投资机会;三是电力央企有望整体上市,五大发电集团有望分批进行试点改革;四是地方电力企业改革动力大,长三角珠三角先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电力企业效益相对较好,集团整体上市和民营资产参与意愿较强,预计将率先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银河证券认为,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在80%以上,社会公众的参与可以充足国有企业资本、强化国有企业资源优势、扩大投资规模,并且通过社会公众的监督参与,国有企业的管理及经营能力将得到提高。根据混改文件的要求,对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并创造条件实现整体上市。根据集团总资产和上市公司总资产水平测算,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分别为42%、56%、48%、57%、28%,国家电投资产证券化水平最低,旗下上市公司市值弹性最大。

   方正证券认为,售电侧改革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受期待的内容,根据本轮电改“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精神,售电侧属于放开市场化竞争的部分,是市场化改革红利集中释放的地带,进入售电侧的公司既可以通过购销差价赚取利润,又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赚取超额收益,预计整个售电领域将产生万亿级市场空间。

   A股市场上,电力改革概念股有宝新能源、彬电国际、内蒙华电岷江水电漳泽电力闽东电力京能电力大唐发电中材节能、吉电股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