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草根到选秀冠军:津巴布韦普通男孩的“穷玩”音乐路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非洲的文化产业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表面上,一片贫瘠,荒草丛生,但稍经开垦,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前不久刚落下帷幕的津巴布韦“2015梦想秀”上,20岁小伙丹泽尔·马雄加尼卡靠流行欧美的B-box(节奏口技)获得冠军。他就是这样一位被挖掘出来的非洲草根明星,在追求音乐梦想的道路上“穷玩”不止。

  

  由旅居津巴布韦的华侨组织的津巴布韦“2015梦想秀”活动近日落下帷幕。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在给马雄加尼卡颁奖时对他竖起大拇指。

  【没钱没电玩上节奏口技】

  马雄加尼卡出生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西郊的一个平民社区。一大家子人住在一栋还算过得去的砖瓦房里,虽然不算赤贫,但也只能温饱。这使得他的音乐之路颇为坎坷。

  “像我们这样家境的孩子,都不太敢跟爸妈提自己要玩音乐。长辈从来不认为玩音乐是正经事儿。还好,我爸妈是例外,从一开始就支持我的爱好,”马雄加尼卡在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最早接触的“打击乐”还是小时候跟小伙伴在地上用竹签敲打陶罐。长大一些后,马雄加尼卡对音乐的喜爱没有变,但家里买不起乐器,还经常停电,因此他没有系统地学过打击乐,直到6年前无意中玩起了节奏口技。

  

  B-box(节奏口技)是beat box的简称,源于美国,是主要用嘴唇、牙齿、舌头、口腔和喉咙来模仿音乐的一种新型艺术,也包括唱歌。

  “简直太棒了!不是吗?节奏口技需要的就是一张嘴,有钱没钱,有电没电都没关系,”马雄加尼卡说,“我一开始就是模仿,比如电影《变形金刚》里面的声音特效,还有从家门口驶过的汽车,模仿各种各样的声音。”

  15岁那年,马雄加尼卡发现自己玩节奏口技比别人玩得好,便开始认真钻研,一点点提高技术。也是在那年,小伙伴们给他取了“B-box教授”的绰号,这一绰号的缩写“Probeatz”被他作为艺名一直沿用至今。

  【浴室就是“练歌房”】

  在津巴布韦条件艰苦的城乡结合部怎么学节奏口技?幸亏那时候哈拉雷已经接上了宽带网,马雄加尼卡每周末坐一个小时的小巴到城里,在网吧里上优兔、脸书等社交网站学习。

  他还会把视频下载下来,带回家一遍遍地学。家里来电了,他就在台式机上看;没电时,就放到他老爸的手机上接着看。

  

  遇到停电,马雄加尼卡只能干坐着。

  当记者问及平时在哪里练习时,马雄加尼卡笑着指向屋子最内侧的卫生间说:“浴室啊!狭小密闭空间的回声音效非常棒。我经常边洗澡边练习,在里面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

  

  他向记者展示了平时在家里浴室练习节奏口技的真实状态。小伙子还渐渐有了自己的曲风,以美国嘻哈音乐为基础,加上津巴布韦流行音乐的旋律,混搭为对本地及外国观众都颇具吸引力的音乐。

  【华人舞台放光彩】

  音乐人想在津巴布韦发展很不容易。当地文化市场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在哈拉雷,像样的舞台寥寥无几,更不用说专业的推广平台了。

  去年,旅居津巴布韦的华侨借助资金和技术优势,把高端选秀活动带进了津巴布韦,以“华人搭台、当地人唱戏”的模式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挖掘草根明星,圆他们的舞台梦。

  这场选秀活动在当地本来平静的娱乐市场刮起了一阵旋风。马雄加尼卡的朋友参加并最终赢得亚军。陪朋友参赛的他暗下决心,第二年要把节奏口技带上这个舞台。

  “‘梦想秀’的平台很好,从营销、推广到组织都很有水平。圈子里的人很多都知道‘梦想秀’,”马雄加尼卡说。

  

  在“梦想秀”中一路走来很不易。据组织方介绍,今年从全国海选到决赛,“梦想秀”历时4个月,共1000组25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都是来自津巴布韦社会最普通的年轻人。

  “他们承受种种压力,克服各类困难,终于把梦想带到了现实。也许这不是最美的舞台,也许这不是最专业的设备,但这是团队用爱心堆砌起来的舞台,”津巴布韦华联会常务副会长赵瀚清说。

  在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下,今年“梦想秀”的部分优秀学员还获得赴华演出机会,在多个场合刮起了津巴布韦民族风。马雄加尼卡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中国观众更容易产生共鸣,他还特意演绎了节奏口技版的《小苹果》。让他欣慰的是,不少中国年轻人对他的非洲风节奏口技很感兴趣。

  “‘梦想秀’中国之行让我梦想成真,但我觉得这只不过是个开始,”马雄加尼卡说,“我想报考音乐院校,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录音师。津巴布韦没有这样的学校。也许我会去南非,也许会去中国。中国有很好的音乐院校,不是吗?”(记者许林贵、王悦,编辑宋盈,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