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津巴布韦总统发国情咨文 首提加强与西方经济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5日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这距离他上次发表国情咨文的2007年时隔八年。在演讲中,穆加贝提出鼓励国内外投资、对半国营性质的企业进行改革等计划,并在与西方关系恶化十几年之后,首次提出要与西方进行经济合作。

  91岁的穆加贝总统表示,欢迎西方国家再次投入津巴布韦的经济建设,同时愿意加强与多个机构的合作,比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作。穆加贝还特别指出,将创建一个一站式的投资中心,鼓励内部和外部的投资。

  穆加贝同时强调,津巴布韦的经济复苏有赖于中国,津巴布韦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关键领域的项目协议,涵盖能源、通讯、水利、矿业、农业和旅游业。穆加贝还特别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9000多万美元的贷款,用于购买医疗器械。

  穆加贝指出,津巴布韦政府已经开始对半国营性质的企业进行改革,从而提高生产力,放宽经营环境。首先进行改革的是涵盖农业和冷藏领域的十大半国营性质的集团。

  穆加贝指出,今年津巴布韦经济增速可能只有1.5%,低于年初时预计的3.5%,而济增速减缓主要是因为干旱等原因造成粮食减产。未来,穆加贝政府将计划重新振兴包括棉花在内的农业发展,并扩大采矿业规模,增加矿业的利润和附加值。同时建设经济特区、释放中小企业的活力,重建人们对财政机构的信心。

  此外,根据7月17日最高法院颁布的法规,政府将重新审核劳工法,并将废除现行的企业主可以在不做赔偿的情况下单方面解除员工的法律。穆加贝说,“我们追求的是双赢的局面。”

  政府还将向信息通讯技术投资1.25亿美元,加快广播电视向数字化时代迈进,并建立53个农村医疗中心,提高健康服务水平。

  西方长达十二年的制裁切断了津巴布韦长期以来依赖的经济来源,十几年间,大批外资撤离,工厂转移到周边国家,津巴布韦急需外界投资来激活经济。去年年底,欧盟宣布解除对津巴布韦制裁,并计划2015年至2020年直接向津方提供总值约3亿美元的援助,世界银行成立了“津巴布韦重建基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正在对津巴布韦的情况进行审核。有分析指出,穆加贝此次的表态,似有回应西方解除制裁、恢复合作的善意。目前,津巴布韦的外界投资环境正在逐步好转,只要有更为开放的投资政策,经济复苏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穆加贝发表国情咨文的同时遭到了反对党议员的质疑,有人认为他并没有给出创造就业机会的办法。也有分析指出,虽然穆加贝欢迎外部投资,但他并没有对阻碍外部投资的“土地改革”和“本土化”两个最主要的障碍进行改革,只要这两个障碍不解决,外来投资者就会对津巴布韦退避三舍。(记者 刘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