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津巴布韦脱离厄运长路漫漫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14: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失业率高达75%,76%的人口挣扎于赤贫线之下;政府财政赤字捉襟见肘,甚至到了拖欠特务工资的地步;作为时下唯一放弃了国家主权货币的国度正面临着一场极端严重的经济危机……”《经济学人》杂志对津巴布韦的最新描述让人们对这个国家投去了不安的目光。

  本世纪初,由于与英国布莱尔政府(津巴布韦原为英国殖民地)就白人占有土地的处理政策闹翻,现任总统穆加贝在津巴布韦掀起了“土地改革快车道”运动——占国内人口只有0.06%的4500名白人大农场主被勒令交出手上占全国75%的良田,以分配给无地农民和退伍军人。最终占人口97%的黑人获得了土地,但由土改升级而成的暴力事件使白人农场主和雇工纷纷选择逃离。

  得到土地的黑人不仅缺乏资金和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毫无经营农场的能力与经验,津巴布韦的农业生产一落千丈,粮食、烟草等作物大幅减产。类似的暴力驱赶行动蔓延到城市制造业和采矿业,导致工商资本开始撤出津巴布韦。而制造业、矿业和农业恰恰是津巴布韦的三大经济支柱和出口创汇的最主要来源,资本逃离后津巴布韦外汇收入急剧收缩,削弱因农作物歉收而引起的粮食等生活资料的进口能力。

  雪上加霜的是,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先后暂停对津巴布韦的贷款与援助外,英国等欧洲国家还要求津巴布韦尽快偿还其所欠外债,连新西兰也加入到制裁的行列,制裁内容包括经济、人员流动、银行业务等。穆加贝于2007年颁布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案,要求在津所有企业中津本地人所占股份不少于51%。此举更加激怒西方,制裁行动开始延伸到进口贸易和民众生活等领域。

  资料显示,从土改启动到本土化法案实施的次年,津巴布韦经济大幅收缩了84%,失业率蹿升至80%。粮食与商品物资的奇缺导致津巴布韦国内物价飞涨。穆加贝政府先后发行了70种面值不同的货币,直至后来发行面额高达100万亿津元最大面额的纸币。但通胀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津央行先是宣布引进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英镑和欧元作为本国流通货币,后又接受日元、澳元及印度卢比和人民币作为该国的法定支付货币。由于国际结算惯例等实际原因,当地市场上使用和交易的实际只有美元。津央行无奈启动了“换币”行动。按照进程,10月1日以后津巴布韦元将正式退出流通领域,根据官方汇率,10万亿津元兑换2美分。“去本币化”让津金融形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正,消费者价格指数过去一年下跌了约3%,通货膨胀似乎停止了恶化的脚步。但是,物价下行并没有刺激消费的回升,相反,伴随着物价(准确地说是生产者价格)下行的景象是企业营收的大幅缩水。

  很多新增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在进一步将津巴布韦经济打入痛苦的深渊。由于遭遇持续干旱,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今年津巴布韦的玉米产量将同比减少35%,农业产值预期将下降8%,这也意味着该国需要进口一半的粮食来满足国内的需求。由于电力短缺,在首都哈拉雷的一些地方,停电一停就是18个小时,工人们被以工厂为单位地裁员。另外,多达300万津巴布韦人都在南非工作,去年汇款总计为经济贡献了大约8.37亿美元,让津国内产出增长了10%以上。不过,今年以来兰特对美元汇率下滑了15%,南非经济增长疲软,对津巴布韦经济构成不小的连带影响。据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津巴布韦的经济今年只能增长1.5%,低于年初时预计的3.5%。

  面对津巴布韦经济,国际社会伸出援助搭救之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津重新开设了办事处,并正着手对津巴布韦的情况开展审核,世界银行也成立了“津巴布韦重建基金”。欧盟宣布解除对津巴布韦长达12年的制裁,计划2015年~2020年直接向津方提供总值约3亿美元的援助。作为津巴布韦的最大投资国,中国不仅与津巴布韦签署了涵盖能源、水利、矿业、农业等领域的投资援助协议,而且对其提供了9000多万美元的贷款。

  穆加贝在时隔8年后所发表的最新一次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欢迎西方国家再次投入津巴布韦的经济建设。为此,穆加贝提出了对本国半国营性质的企业进行改革的计划。据悉,津巴布韦将仿照中国建立“经济特区”,内阁批准的《特区经济法案》不日将提交津巴布韦议会表决,以此增强津巴布韦对国外资本的吸引力。

  客观地评价,放弃了本国货币的穆加贝政府已经走到既没法借钱也无法印钱的绝境,而且失去了货币政策工具,就等于失去了非常重要的缓冲,因此,除了寻求外国资本投资的支持外,穆加贝政府手中的可用之牌乏善可陈。不过,时至今日,在穆加贝抛出的经济发展计划中,人们并没有看到对阻碍外部投资的“土地改革”和“本土化”两个最主要障碍进行改革的任何迹象,而只要这两个障碍不解决,就很难吊起国外资本对津巴布韦的投资胃口。(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