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生存空间多大 会成津巴布韦法定货币?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津巴布韦,蕞尔小国,近年,恶性通胀,纸币如纸,民不聊生。虽先后引进8种法定货币,但因经济基本面秩序混乱,金融秩序依旧难稳定。如今,该国有意引进人民币,作为第九只法定货币。如果仅从两国贸易结算规模、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币税解读,人民币走进津巴布韦,无可无不可。但从人民币国际化大势看,不应“善小而不为”。

  近日,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提议“使用人民币作为津巴布韦法定货币”。

  一个构想,牵出了想象,也带出了不少问题:津巴布韦为何有此想法?人民币若成了该国法定货币,会有多大的运行空间?对人民币国际化会有多大的促进作用?

  津巴经济有多糟糕

  津央行发行过约70种面值的货币;津巴布韦元在该国境内已如同废纸一般;9月份停止流通一切津巴布韦元;已有8种外币被定位法定货币

  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彼时工业门类齐全,农业更是强项,有非洲“面包篮子”的美誉,在南部非洲经济实力仅次于南非。可是,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津巴布韦经济一蹶不振,10年间经济总量缩水一半。2000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以白人所持有土地系从黑人原住民手中非法购买为由,大力推行新土改运动,强行没收白人农场土地,并分配给退伍军人和黑人贫民。此举造成津巴布韦大量白人农民出走,经济由此陷入长期的混乱和衰败,造成政府大规模财政赤字。为填补财政赤字,2008年,津巴布韦疯狂印钞,结果导致严重的货币贬值,官方当年公布的最高年通胀率是2200000%。

  令人难以想象的高通胀率吞噬人们的财富,津巴布韦元在该国境内已如同废纸一般。2009年1月,津巴布韦通货膨胀进一步失控,津巴布韦央行甚至发行了100万亿面值的津元纸币。据统计,2000年至2009年,津央行发行过约70种面值的货币,只有万亿面值的纸币有收藏价值,在收藏市场上能卖个好价钱,老百姓手中的大多数津元纸币只能按很低的汇价换成美元,或者依旧是一叠废纸。

  2009年4月,最大面值的纸币甚至连印刷的成本都不能覆盖了,通胀实在持续不下去了。

  近日,津巴布韦央行宣布采取“换币”行动,从2015年6月15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内,175千万亿津巴布韦元可兑换5美元,每个津元账户最少可得5美元。此外,对于2009年以前发行的津元,250万亿津元可兑换1美元。津巴布韦的货币津巴布韦元将在9月份停止流通。

  在此期间,津巴布韦政府宣布不再流通本国货币,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英镑和欧元先后成了法定货币,以后的几年里,政府又允许澳元、日元、印度卢比成为法定货币,而且政府不设定汇率。

  人民币对津巴有多重要

  中津两国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被接受和使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两国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水到渠成

  如果人民币真的成为津巴布韦的法定货币,也已经是排位第九的法定货币了。作为第九种非本币官方货币在津巴布韦流通,有多大意义呢?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津巴布韦和中国之间双边贸易的不断加强,以及中国逐步加大在津巴布韦的投资,人民币被接受和使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近年来,中津两国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多年是津巴布韦最大投资国,2013年在津投资超过6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2.4亿美元。增长速度非常快。

  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和津巴布韦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国是津巴布韦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已经成为津巴布韦第一大投资国,中国投资者涉及很多行业,“可以对津巴布韦的关键经济领域及经济特区,包括能源、道路和铁路网络的发展、旅游、制造、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方面向中方提供投资建议。”

  7月9日,姆南加古瓦一行34人访问山东青岛,出席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津巴布韦政府与青岛市企业间的投资商务对话会和津巴布韦经济特区与工业园备忘录签字仪式。

  津巴布韦工商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政府等政府部门及企业签署备忘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津巴布韦经济特区与工业园。该项目包含津巴布韦万基的国家能源基地、布拉瓦约的工业基地、首都哈拉雷的经济带经济特区和工业园,规划建设铂金锂铌冶金特区和2个120万千瓦的电厂。

  人民币生存空间多大

  尽管已经有八种货币在津巴布韦境内流通,但是在当地市场上被广泛接受和使用的基本也就只有美元

  一旦成为了津巴布韦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的表现会很强势吗?

  作为一个国家的法定货币,意味着该货币可在这一国家自由流通。

  截至目前,除了欧元区各国统一使用欧元外,目前只有美元可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自由流通。另有少数以旅游业为主的国家,也接受欧元。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必须在境外形成一个货币池子,贸易项下的逆差和资本项下的逆差是形成人民币境外池子的主要方式。目前人民币货币池子规模最大的是在中国香港,其次是新加坡和伦敦。

  “随着中国与津巴布韦之间贸易量的不断扩大,推进两国之间贸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自然会水到渠成。”奚君羊指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有着实际意义的。”

  “其实,不仅是中津之间,中国与整个非洲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正在不断加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发展,未来人民币有望成为非洲支付、投资以及储备的核心货币之一。”渣打银行非洲区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总裁辟仕文表示。

  不过,奚君羊也不忘提醒,“尽管已经有八种货币在津巴布韦境内流通,但是在当地市场上被广泛接受和使用的基本也就只有美元而已”,人民币在津巴布韦的未来有多大空间,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息息相关,这个过程任重道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