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严监督快整治安全隐患

  • 发布时间:2015-11-30 06:36:1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志勇 谭树昆 张思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1月18日,山东能源集团下发《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监督集中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5年11月起至2016年4月底,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监督集中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为能源集团深化改革、度危求进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据介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的通知》精神及相关部门的要求,能源集团隐患排查集中行动将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围绕强化隐患排查、加快隐患整治、严格监督检查三个方面进行。

  在强化隐患排查上,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特种设备、涉氨涉爆、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事故多发易发领域,除检查“五落实五到位”执行情况外,还重点检查是否健全制度、明确职责、落实投入、加强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措施是否完善等,并将于年底前组织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演练活动。

  在加快隐患整治上,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和监控“六落实”的要求立查立改,确保隐患及时、彻底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安全措施,坚决不能隐患不除冒险作业。并进一步完善“专家查隐患,单位抓整改,安监抓监督”的责任体系,提升整改效果。能源集团要求各煤矿重点抓好“一通三防”、防治水、机电运输、冲击地压和职业危害五个重点专业的隐患排查治理。非煤单位特别是危化品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和使用单位全面抓好关键环节及重点工艺、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安全隐患整治,突出加强试生产环节安全管理。

  能源集团还严格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互检互查,做到省内省外、煤与非煤安全检查全覆盖,隐患整改无盲区。能源集团将配合省国资委对各单位集中行动开展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同时,能源集团还将集中行动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切实转变作风,常查、细抓、严管、真罚,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治理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真抓实干,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与能源集团“五查五反五整治”活动相结合,对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认真组织“回头看”,从思想、制度、管理、现场和作风方面继续严查严治,务求实效,坚决避免出现年底安全疲劳症和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一以贯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