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湾创业者来大陆找“家”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53: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在台湾兴起了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热潮,台湾初创企业和团队在岛内取得一定成果后,希望开辟新的市场,纷纷奔赴海峡对岸寻求发展。11月26日,台湾创业青年到访创业公社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接受投资人点评,为自己的项目在大陆找一个“家”。

  牛轧糖、泡脚粉、汽车保养、出国旅行,台湾创业青年带来的创业项目关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接地气”又人性化;脱针漏血感测智慧贴片、远距照护系统、多源性胜肽,创业项目中也不乏医疗照护、生物科技等领域的产品,透着浓浓的“科技范儿”。

  集众人创意,以众筹募资,“众人拾柴火焰高”,是台湾青年创业的典型思路。Hahow好学校线上课程募资平台是一个个性化、互动式的视频教学平台,旨在解决跨领域学习门槛过高的问题。Hahow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江前纬告诉《经济日报》记者,Hahow平台加入了课程募资机制,让老师通过3分钟的影片与图文介绍自己和课程,并订立预购数量与金额向大众募资,达标后再进行正式课程的录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大众审核机制,进行某种程度上的课程筛选,也让老师在拥有最低收入保证的情况下,再进行课程录制。”江前纬说。

  江前纬介绍,Hahow还设有集资开课区,学生可以在互动区域写下“我想要跟谁学习何种课程,并愿意付多少钱来观看”,当累积到一定的数量和价格时,Hahow会主动联系对应的讲师,邀请他来开课。“我们卖的不是平台,是创意和创新的模式,希望把这种模式传递给我们在大陆的合作伙伴。”江前纬说。

  以文化为看点,以设计为卖点,是台湾青年创业的另一特点。小宝家居是台湾的设计家居品牌,致力于将文创设计融入生活,让每个系列家居都有故事。谈及为何以创意家居作为创业落脚点,小宝文创有限公司行销总监洪巧玲说,“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家是可以包容抚慰我们、给我们力量的地方,家具是在这个基础上提供生活氛围的最具代表性的设计”。

  洪巧玲介绍,小宝文创目前合作台湾插画设计师1252位,工业设计师13位,商品品项500项,有超过10万人追踪关注。目前,小宝家居主要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销售,此次也与大陆的电商平台洽谈合作,希望能将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在更大的市场内进行推广。

  在互联网和全球化的时代,创业不仅仅在大陆青年中迎来热潮,也同样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重要选择之一。为帮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发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交流中心组织30名有意到大陆寻求发展的台湾创业青年来北京参访交流,并与《经济》杂志社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合作,邀请知名投资人为台湾创业青年举办创业交流活动。此次路演是参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了直接沟通的平台。

  台湾青年企业代表团来大陆考察也是《经济》杂志社开展的“因为有你”创新创业活动的一部分。据介绍,该活动旨在整合资金、导师、园区、项目、院校等各方资源,推动促进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经济》杂志与九鼎投资共同成立的“因为有你·九鼎投资晨星成长基金”将为创业青年提供总价值5000万元的资金,其中10%的资金将投放给台湾创业团队。同时,“因为有你”青年企业家养成计划也同步启动,该计划将免费为青年创业团队提供资金对接、孵化器入驻、创业导师培训、品牌推广等多项服务,帮助更多的青年创业团队整合资源,旨在让每一位青年创业者都有平等的成长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