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教育要跟上众创节拍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53: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教育应着力激励和启发个体创新,根据创业者的不同特点、不同阶段进行特色化教育,培育创业者不竭创新、勇担责任的精神。

  在众创热潮涌动的当下,平均每天约有1万家企业呱呱坠地,各地新型孵化器也雨后春笋般猛长。众创节拍加快让原本跟不上的环节更为凸显,其中亟待改善的一点便是创业教育。

  我国当下的创业教育总体上形式大于内容。创业教育者和广大创新创业者总有些“格格不入”,教育内容往往难以满足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创业教育跟不上众创节拍,不利于我国创新创业的长远发展,必须着力改善。

  相比一些发达国家,我国创业教育起步晚、发展慢。美国创业教育已快步发展了30多年,创业学已是美国商学院和工学院中发展最快的学科。一项调查显示,美国表现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创业者有86%接受过创业教育。而我国只是近几年才从高校教育改革、众创空间培训等方面强化了探索。一快一慢的差距根本上来自于创业教育意识的不同。创业教育强国往往坚信这种教育的价值,而我国还存在一些迟疑。

  迟疑是因为缺少方向。我们对创业教育需要教什么、怎么教并没有统一认知。其实,创业教育的关键在于做到一“大”一“小”。

  “大”即创业教育的视野要大。创业教育不能被名利刺激、个人“成功学”、结果导向等带到“窄路”上,不能复制和模仿成功,应着力激励和启发个体创新。创业教育要以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为旨归,要培育创业者不竭创新、勇担责任的精神,要让他们具备整合运用资源的能力,以及能够直面失败、越挫越勇的心理素质。

  所谓“小”,即创业教育的抓手要小。要让教育充分发挥作用,必须从小处切入,做到细分、专业和灵活。我们的创业教育不能模式化,一定要根据创业者的不同特点、不同阶段进行特色化的伴随教育。“小”还在于要强化针对性,要了解创业者真正所需,不能“想当然”地施教。

  实现这一“大”一“小”,需要一种合力。政府部门应该通过政策和公共服务,为创业教育开拓更大探索空间,降低创业教育成本,培育创业教育人才;社会机构尤其是新型孵化器应该进行服务细分,通过聚焦某一领域、某类创业者提升教育的专业性;高校应当根据自身定位,设置相应的专业、课程,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业素质的大学生;商业教育机构应充分利用自己深扎市场的优势,大胆进行创业教育模式创新,靠商业的黏合作用进行创业资源的统筹运用。

  开拓市场、融资以及团队管理,是创业者面临的普遍难题。他们对在这些方面获得实用便捷、低成本的创业教育充满渴望。然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只能通过参加零星培训或者身边有限的人脉资源等方式获取碎片、低效的教育。在这种需求强烈、但又未充分满足的情况下,创业教育势必大有可为。倘若这时教育不能及时跟上,将会极大挫伤创业者求知求解的积极性。一旦创业者不再信任创业教育,而倾向于封闭探索,必然会增加整个社会的创业成本,降低创业能效。

  总之,在围绕创业的设施、场所等“硬资源”不断丰富的今天,我们必须强化创业教育这个核心“软资源”,让创业教育跟上众创节拍,真正点燃创新驱动的引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