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3年规划启动,华中市场成为拓展重点

  • 发布时间:2015-11-28 04:34:16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静

  每天清晨,大概会有100万申城市民打开家门口的光明奶箱,取出预订的新鲜乳品,开启一天的生活。加上超市和其他分销商的销售,主打“新鲜牌”的光明乳业,已占据了上海新鲜乳制品市场94%的份额。

  作为立足上海的全国性乳企,光明的“沪方”乳品在全国市场“攻城略地”,其中,在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地区,光明乳业近4年的销售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市场份额逐年增加。今年6月新上任的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航明透露,目前正在制定2016至2018年的战略规划,未来3年将着力开拓外围市场,华中市场是发展重点。

  “沪方”乳品凭何征服华中消费者的味蕾?记者近日赴武汉和宜昌市场采访光明的生产销售情况。

  配方里的秘密

  在武汉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记者看到两名女士在乳品冰柜前徘徊对比后,最终将一盒光明健能原味益生菌发酵乳放进自己的购物篮。据武汉光明乳业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民介绍,从2006年进入武汉市场以来,健能是光明在华中最畅销的产品系列之一,“虽然包装、瓶体等时有微调,但产品配方来自光明乳业研究院,基本成分没有变化,当地消费者很认可。”李民说的“配方”来自上海光明乳业旗下的研究院。

  食品行业中,可口可乐“保密配方”的故事广为流传--可口可乐公司近百年来一直对其产品配方严格保密,锁进银行的保险柜,并对外宣称世界上只有两个人知晓具体内容,且不公开这两人是谁。虽被认为是营销手段,但“配方”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对于同属食品快消行业的光明乳业来说,产品配方同样重要。光明乳业公司规定,销往全国乃至全球的同一款产品,其基本成分配方必须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各地市场和研发分部门可以根据当地居民喜好对口味做微调,却不允许改变产品基本成份的组成。

  据了解,光明乳业研究院作为研发基地,目前拥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科研平台,其中的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食品行业唯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光明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介绍,近年来,该院每年都会研发出几十种新产品,目前已积累了200多种产品,每当各地市场或产品部门有了增加新产品的想法,他们首先会来这个储备数据库里翻翻找找。

  少放一定糖量

  据光明乳业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光明乳业华中地区销售收入连续4年年均增长20%,净利润增长近1亿元;今年1至9月,光明新鲜牛奶在华中四省(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的市场占有率为87%、新鲜酸奶占有率为26%。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中市场份额增加,除拓展线下线上销售渠道外,与光明科研、生产技术的提升密不可分。

  在武汉光明乳业公司近800平方米的华中乳品研究所检测室里,几台实验仪器正低声运转,各式瓶瓶罐罐整齐码放在实验台上。等待实验结果的间隙,研究员小李打开一篇英文论文凝神研读。平时,小李和同事的主要工作是把“沪方”乳品进行口味本地化,根据需要稍作改动,使酸甜度、粘稠度和爽滑感等更符合本地区消费者喜好。近3年来,光明华中乳品研究所已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首创多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

  武汉光明公司的员工还提到,前些年生产条件较差,在华中区域销售的光明产品都要通过货车从上海总部运来,不仅增加了成本,食品安全和质量也没法保障。现在,武汉工厂基本实现了所有华中在售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光明乳业华中事业部市场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上海总部研究院发来产品配方后,武汉公司会做三件事:请食品专家评估、公司内部评估和找专业调研公司做消费者口味测评。之后,根据测评结果在华中研究所做量上的微调,比如,武汉的居民口味较“重”,不太喜欢甜味,生产时会在配方的基础上少放一定剂量的糖。

  武汉光明乳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远介绍,未来3年,华中地区将继续借助光明乳业的科技优势,增加重点子品牌的销售,在拓展线下渠道的同时,加快线上渠道布局,实现“社交电商+O2O平台+线上线下导流”的销售布局,提升销量。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