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均瑶系入主爱建集团 均瑶乳业将注入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1-25 02:35:28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周少杰  责任编辑:杨菲

  均瑶集团从上海国际集团手中买下爱建集团(600643)7%的股权只是一个伏笔,更进一步的计划是,将均瑶乳业注入上市公司,同时换得第一大股东的宝座。

  均瑶集团,这个由已逝温州商人王均瑶所创立的民企,在其弟王均金接班之后,如今也已在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

  爱建集团易主

  爱建集团11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均瑶集团、王均金、王均豪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均瑶乳业99.8125%股权。根据协商,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价格为13.91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1.8亿股,合计金额25.02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均瑶集团将成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均瑶集团入驻爱建集团早已见端倪。今年8月28日,爱建集团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致函称,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1.02亿股股份。随后,上海国际集团于9月30日宣布选定均瑶集团为预受让方。均瑶集团与上海国际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受让爱建集团7.08%股权。

  尽管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还没得到上海国资委批复,爱建集团仍马不停蹄地策划此次非公开发行。通过上述交易,均瑶乳业成为爱建集团控股子公司的同时,均瑶集团持有爱建集团的股权比例将升至15.75%,超越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

  爱建集团历史悠久。1979年由上海工商界和部分境外人士以共同集资的方式创建,于1993年以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此前,爱建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从事以金融、类金融、投资与资产管理以及实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定位为专注于提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综合服务的成长性上市公司。

  在完成此次交易之后,爱建集团将在实业投资板块注入均瑶乳业,在保留上市公司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及销售业务。

  据介绍,均瑶乳业主营业务为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含乳饮料及植物蛋白饮料两大类,现阶段核心产品为“味动力”系列饮料,营业收入和利润呈快速增长。

  2014年,均瑶乳业全年的营业收入为4.92亿元,实现净利润2632.30万元;今年1月至8月,均瑶乳业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57亿元,盈利8840.81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该公司的总资产为4.58亿元,但净资产仅为6748.86万元。而在此次交易中,均瑶乳业预估值高达25.02亿元。

  均瑶系三平台

  均瑶集团的创始人王均瑶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温州商人。

  1966年生于温州苍南县的王均瑶16岁就辍学去长沙一带推销不干胶。1991年,他提出承包长沙至温州航线,由此获得“胆大包天”的称号。

  随后,王均瑶成立了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相继开通全国各大城市间的50多条包机航线;又创建均瑶集团,涉足乳业、酒店业和出租车运营等,1999年将总部迁至上海。

  2004年11月,王均瑶因罹患肠癌逝世,年仅38岁。他的英年早逝,一度谣传其妻携19亿存款改嫁王生前的司机,此后王均瑶家人多次澄清该传言不实。

  王均瑶逝世之后,其所持有均瑶集团40%的股权由王瀚、王超、王宝弟、王滢滢四人承接,其中38.5%的股权无偿转让给王瀚。在随后数年中,通过历次股权转移,王瀚股权比例降至35.5%,而王均瑶之弟王均金以36%的持股比例跃居第一大股东,且受委托管理王瀚所持有的所有股权,成为均瑶集团名副其实的掌门人。

  此次重组爱建集团,均瑶集团并不是第一次在资本市场上露面。今年5月,均瑶集团控股的吉祥航空(603885)在上交所登陆,此外,均瑶集团旗下还拥有另一家上市公司大东方(600327)。

爱建集团(60064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