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寻求组建反恐联盟 美俄立场难调

  • 发布时间:2015-11-27 19:2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在克里姆林宫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俄法商定在叙利亚进行反恐方面开展合作,并与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开展协作。

  法国首都巴黎本月遭受恐怖袭击后,奥朗德展开一系列密集的外交活动,意在寻求国际社会对法国反恐行动的支持,以在国际上形成新的反恐联盟。

  寻求反恐支持

  23日,奥朗德分别与来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会谈后卡梅伦向媒体表示,英国应该与法国以及其他盟友一起在叙利亚实施空袭,以战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奥朗德表示,法国将加强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

  此后,奥朗德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呼吁土耳其和俄罗斯在俄战机被击落后采取必要措施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奥巴马说,土耳其有权捍卫领土和领空,但土耳其和俄罗斯应开展对话,调查俄战机被击落的经过,并采取措施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25日,奥朗德和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两国将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奥朗德呼吁德国为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作出更多贡献。默克尔指出,反恐需要加大军事投入,将尽快回应法国关于德国在反恐斗争中承担更多责任的要求。

  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伦齐26日在巴黎举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会后表示,国际社会应重视解决利比亚问题,阻止“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扩大影响。

  26日,奥朗德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举行了90多分钟的会谈。两国决定在空袭“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目标方面加强协调。不过,两国没有就建立奥朗德所希望的广泛联盟,以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美俄立场难调

  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刊文指出,巴黎袭击发生后,法国试图调和美国和俄罗斯立场,以建立一个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但是,在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法国发现,要调和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和俄罗斯之间的立场并不容易。

  文章指出,24日,奥巴马在接待奥朗德时表示,不愿偏离其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一名法国外交人士指出,目前法国更倾向于和俄罗斯合作打击“伊斯兰国”,但是法国在与俄展开合作的同时,需要遵守法美两国确定的一些原则。

  在叙利亚问题上,现任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依然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首要分歧。奥巴马说,俄罗斯对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的空袭巩固了巴沙尔的统治。而法国和美国在要求巴沙尔下台方面拥有一致意见。

  文章指出,奥巴马对奥朗德做出的唯一让步是,美国将加强对叙利亚极端势力的打击,并且加强与法国情报合作。美国也要求欧洲在共享航空旅客信息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加强政治协调

  法国图尔大学阿拉伯和地中海问题专家弗雷德里克·皮雄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要消除欧洲面临的恐怖威胁,尤其是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不能只使用空袭“伊斯兰国”等军事手段。

  皮雄认为,法国在遭受恐怖袭击后,做出了空袭“伊斯兰国”的反应,这让人想起了“9·11”恐袭事件后美国的反应。他强调说,法国当前面临的不仅仅是安全问题,也是外交和政治问题。法国只有调整其中东政策才能更好地消除恐怖威胁。

  皮雄还认为,即使巴沙尔下台,也无法解决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一旦叙利亚国家体系崩溃,将导致更多的混乱。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法国领导人将继续利用各个场合开展外交活动,力求建成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法国将要求盟友为军事打击“伊斯兰国”作出更大的贡献。目前,英国和德国已做出了积极而具体的表态。

  在国内,法国将努力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挤压极端恐怖思想的传播空间。奥朗德21日宣布,将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三个月。未来,法国执法机构可以对那些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的人员实施软禁,或解散激进团体。(新华社记者郑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