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1-27 19:05: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慧)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话‘十三五’:绿色化背景下的循环经济”,来自国务院相关部门司局、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投融资机构、研究机构等800人出席大会。

  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从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制度体系、先行先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绿色化的思路和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从落实《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出发,提出绿色制造工程的总体思路和五大任务,即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制造企业和基地,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制造服务平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从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出发,针对当前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强调打好环保“三大战役”,强化环境治理责任,加强环保执法监督,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同时强调发展循环经济对污染预防的重要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司长作了题为“绿色化背景下循环经济思考”的演讲,系统阐述了绿色化的背景、内涵和推进绿色化发展的思路,“十三五”时期在绿色化背景下,应从绿色思想、绿色导向、绿色布局、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共享等六个方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作了题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需充分运用经济手段破解两大悖反”的演讲,环境问题成因中最重要的是制度机制因素,现实生活中政府、民众两方面存在“两大悖论”,必须依靠价格、财政、税收配套改革形成经济手段为主的长效机制来化解,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思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作了题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演讲,阐述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介绍相关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目标、框架、内容及政策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院士作了题为“十三五循环经济科技发展方向”的演讲,指出“十三五”循环经济科技创新,要根据工业、农业、城镇不同领域的要求,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路,针对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确定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生态设计、产业园区、绿色制造、“城市矿产”等领域的科技发展重点。

  主论坛之后,主办方还组织开展了产业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垃圾资源化、清洁生产五个平行分论坛,以及投融资分论坛。从实际出发,以零距离接轨企业的姿态,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诠释我国循环经济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循环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5.84 4.5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华西能源 13.79 1.40%
5 启迪桑德 28.84 1.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太空智造 10.63 -5.00%
2 民和股份 10.39 -4.68%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