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岁末壳公司资本运作大潮迭起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29: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到一年保壳时,不同的是,今年的ST公司似乎格外活跃,壳公司的资本运作大潮迭起。这其中,一批“老牌”ST公司“枯木逢春”,成为一大看点;同时,一批发布退市风险公告的公司,则一边通过传统方式保壳,一边忙着重组转型,采取“双保险策略”。目前来看,最可能的结果就是被打上“风险警示”标签的ST公司中的大多数,将在2016年以“最熟悉的陌生人”的姿态重新亮相资本市场。

  老壳“枯木逢春”

  24日,停牌中的ST宏盛再次宣布更换重组对象。ST宏盛原本计划注入龙文教育的重组被终止,取而代之的是新三板上市的华侨城文旅科技。距离2015年收尾仅剩20余个交易日,ST宏盛在选择了尼日利亚4G项目、石材类企业、龙文教育等目标之后,终于定下了同华侨城的联姻。为何ST宏盛的重组如此跌宕曲折?公司仅1.61亿的总股本、不到25亿的市值,可谓最佳注脚;而其破产重组执行已到尾声,重组资产拍卖完毕,堪称“净壳”的质地,也难怪能吸引到各色重组对象问津。据了解,仅今年ST宏盛就有各色重组方“找上门”,不乏利润可观者,“竞争”十分激烈——“花心”的背后是一个老牌壳公司一心想要觅得“金龟”的心。

  作为目前“资格最老”的ST公司之一,*ST广夏停牌四年才完成重整工作并推出重组方案复牌。目前,其立案调查风险已经消除。11月23日,公司披露其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通过。*ST星美亦是ST界的“活化石”之一,公司多年无主业,每次落到退市边缘又被拯救,从2009年开始,多次启动重组无疾而终,直到今年9月2日,公司披露了同世纪欢瑞的重组方案,现已进入证监会审核程序。

  “感觉这些老牌ST一个个都要消失了。”一位长期关注并购重组的人士这样调侃。“借壳上市毕竟要比IPO来得快,而且现在重组获得市场认可的可能性也较高。”该分析人士称。

  “双保险”策略

  当然,更多的ST公司现在还在“生死线”挣扎徘徊。一边先通过各色手法实现保壳,另一方面,其实已经有了重组动作或者动向,真正的大动作还在来年,这种“双保险”趋势,在今年亦十分明显。

  根据今年三季报中的业绩预告,目前被实施风险警示的50余家公司中,预告全年业绩的公司仅为20家,其中*ST光学*ST金化等16家显示将扭亏。

  扭亏的手法亦不特别。例如*ST光学11月中旬完成了向间接控股股东中电海康转让旗下上海光仪100%股权,全年盈利有望大增;*ST狮头在9月24日收到太原市政府的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300万,直接帮助扭亏。“现在对重大资产出售的审批放松,只需接受交易所的事后审核,所以被很多公司用作保壳手段,这种情况在今年也比较多见。”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单纯的“保壳”是不够的。不少公司在“权宜之计”的背后都有“深谋远虑”。典型如*ST光学,今年扭亏靠的依然是传统手法,但还有定增“殿后”。还有一部分公司虽然未对2015年业绩情况做出精准预测,但均有重组或者再融资计划“傍身”。例如*ST中昌11月18日发布重组预案,通过增发+现金的方式,作价8.7亿元收购数字营销商博雅科技100%股权,同时进行配套募资。

  不过,截至目前,并非所有ST公司都能给2015年业绩一个好的结论,保壳仍在努力中。例如,*ST沪科虽然在三季报中预告全年亏损,但其大股东系昆明交投,在国资国企改革背景下,应能有所动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已准备数套扭亏保壳方案,但能否获得当地国资部门批准还存在变数。上海证券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