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黑天鹅不黑”正在逆转 终止重组公司牛不起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6-26 05:4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曼宁  责任编辑:杨菲

  风云突变。6月以来,跃岭股份欣泰电气上海钢联等逾3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并购重组事项,重组失败渐成规模,且愈演愈烈。

  曾几何时,作为最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之一,公司并购重组即使筹划失败,不少市场聪明资金依然能从中挖掘投资机会,甚至推动个股连续涨停。

  据兴业证券数据,截至5月底,宣布资产重组的60余家上市公司复牌后平均绝对收益超过100%,相较上证综指63%的收益率,跑赢大盘概率高达85%。

  然而,最近两日市场风格突变。重组希望落空的跃岭股份、欣泰电气、上海钢联和三变科技复牌当日均一字跌停,大部分更出现连续跌停“惨案”,“黑天鹅不黑”的现象似乎正在逆转。

  跃岭股份于6月23日复牌,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即一字跌停,至6月25日累计跌幅近26%。早前公司拟筹划收购一家非关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股权,然而6月16日,跃岭方面表示经多方协商后未能达成一致,该收购事项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跃岭股份在公告中并未承诺3个月或6个月内不筹划重大并购重组事项,同时积极表态此次并购夭折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转型升级的既定战略规划。跃岭股份后续资本运作的预期仍然较强。

  同日复牌的欣泰电气亦遭遇相同窘境。6月23日,欣泰电气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复牌的公告,随即股价连续两日跌停,25日亦下挫8.32%,累计跌幅约28%。公告称虽与交易对方初步达成交易意向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但因部分核心内容未能全部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

  6月24日,上海钢联和三变科技复牌,亮相当日便跌停。前者欲收购一家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关的企业,但因标的公司与债权银行未就债权处置情况达成一致,故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后者虽宣布终止筹划重大事项,但并未披露该事件的具体内容。

  上述公司并购重组计划失败并非因监管层审核未通过,而是由交易各方产生分歧的主观原因所致。尽管后续依然有重组预期,但投资者逐渐趋于理性,市场并未回以正反馈。

  当然,近日终止重组的公司中亦有复牌后股价上扬的。例如罗顿发展,复牌当日即上演涨停秀。

  罗顿发展主营酒店经营和装饰工程业务,公司盈利能力较弱,2012~2013年连续亏损,2014年勉强扭亏,公司为加速推进产业转型,拟向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发行股份购买金融服务类的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有投资者在沟通会上询问该标的物是否为实际控制人李维旗下的德稻集团,但公司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回复。

  罗顿发展称,终止原因为重组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且标的资产股东方对本次股权转让持不同意见。公司承诺6个月内不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海口金海岸罗顿国际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减持了手中公司全部(9.81%)的股份,此“清仓式”减持亦受到投资者的诘问。

  罗顿发展早于今年3月12日停牌,2014年底以来其股价长期在9~10元区间小幅波动,放置于2014年下半年开启的这波牛市,其股价表现较为黯淡。而自2014年第四季度至今,上证指数涨幅超过90%。

  与之类似的还有停牌超过5个月的浪潮软件,6月24日复牌后亦连续涨停。其欲收购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80%的股权,该计划失败后,公司迅速于日前推出一份10亿元的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9.8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5027.65万股,用于地方电子政务云应用服务平台(iGAP)及行业电子政务云应用服务平台(GRP)等四项目的投资。

  终止重组公司复牌涨停的异象在牛市初期虽屡见不鲜,未来或再难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