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托管型农业经营模式加速扩张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0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辽宁盘锦采访获悉,一种以合作社为主体的托管式农业经营的模式正在周边逐渐流行。城市里面的人们到盘锦投资租下土地,随后被配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证,从春天育苗、整地、插秧,到夏季的种植、管理,一直到秋天的收割加工,全部由当地农民来完成。秋收后获得的农产品配上精美的包装发到社员家里,无论是自己吃还是送给亲朋好友都可以。

  这里面比较典型的一家名为“锌一代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科研、种植、养殖、林果、商贸、旅游等为一体化的综合性合作社。主要应用技术是增加食品含锌量,这种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是开创性的,现已开发出含锌大米、含锌猪肉、含锌鸡蛋、含锌河蟹、含锌西红柿、含锌黄瓜、含锌葡萄、含锌草莓等绿色食品。目前已经建立应用含锌技术河蟹稻田800公顷示范基地和养猪场、养鸡场、林果园、蔬菜大棚等示范基地及产品深加工基地。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地区设立了营销网络。

  实际上,在接下来五年中国农业发展的顶层规划中,农民合作社创新经营形式正在不断被强调。近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就指出,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土地股份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示范社建设行动。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务,创新农业产业链组织形式和利益联接机制,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机制,允许政府项目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完善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由于“锌一代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种“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联合体,从事联产、联销、联播和产品追踪的现代农业生产、营销模式,实行的是一种现代化托管式农业的管理方式,正好符合了当前政策的思路,被市场一致看好。“这样,人们才能吃得放心,吃出健康,同时还可以感到自豪——‘这是我家地里产的粮食’。在吃上放心粮食的同时,社员还可以在假期带上家人,到盘锦观光自己的稻田,对盘锦的旅游业也算是一种拉动促进。”“锌一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人张尚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