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城”融合看盘锦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8: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市总面积三分之一是海域,境内80%是滨海湿地,辽宁盘锦是座名副其实的海洋城市。近年来,盘锦将发展的目光锁定海洋,围绕海洋开发和保护接连出台措施,让海洋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如今,在盘锦118公里海岸线和1425平方公里海域上,新建成的一个个经济带、生态带交相辉映,成为城市转型发展中的靓丽风景。

  “油城”变“港城”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地处渤海湾畔的盘锦着力依托海洋,推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2010年至今,盘锦接连出台“以港强市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世界级石化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辽东湾新区发展规划纲要”等发展规划,并提出“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发展思路,“转身向海”的城市发展新定位让盘锦迅速步入高速转型发展期。

  通往渤海岸边的向海大道,将盘锦老城区与辽东湾新区连接为一个整体。这条新建成的笔直宽阔的高等级公路,是盘锦转身向海发展的标志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盘锦开始形成以辽东湾新区为发展核心,以118公里的海岸线为经济带,以向海大道、305国道、中华路为发展轴线,县区多点支撑的“一核、一带、一轴、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和V字形开放格局。在这个发展格局中,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和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大洼临港经济区等新建成的沿海经济区已经成为盘锦市产业带的核心。

  2010年9月,盘锦港正式开港通航,打通了盘锦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向海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2012年5月,盘锦疏港铁路全线开通,实现了海港与铁路的连接,让盘锦一下子成为东北和内蒙古东部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结合港口建设,盘锦市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沿海与内陆的良性互动。截至去年年底,盘锦港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20.27亿元,建成5万吨级生产泊位5个,目前,盘锦海港30万吨级码头已全面启动,盘锦—龙口—乍浦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一批“因海而生”的项目陆续落地,更为盘锦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港口通航4年来,盘锦累计新上亿元以上项目410个,建成投产29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4个。随着盘锦发展的重心将向沿海转移,沿海产业带已经成为当地经济转型的主平台,成为盘锦吸引外资的集聚区、体制创新的先导区。

  “正是看到海洋的巨大作用,并不断以其引领经济发展,让盘锦从‘油城’变身‘港城’,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盘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严守生态红线

  地处辽河出海口的盘锦海域,既是辽东湾多种洄游性鱼虾蟹类理想的产卵、育幼和索饵场,也是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的天然渔场。渔业一直是盘锦的特色产业,盘锦河蟹、泥鳅等水产名扬海内外市场。随着对海洋产业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如何实现保护和开发并重,一直是盘锦如何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的重要课题。

  去年,辽宁省在渤海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辽宁渤海近岸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0%,渤海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0%。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陆源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到100%,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减少10%至15%,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

  在这个生态红线中,盘锦海域全部位列其中。目前,盘锦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监控区建设和海洋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入手,实行海洋环境保护与整治并重,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优化海洋资源利用相统一,不断推进生态海洋建设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海洋监测。发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作用,对主要入海口、排污口、重点海域、海水增养殖区、海洋垃圾、海水入侵、海水盐渍化、重点开发区和工程用海区的海水及沉积物进行全面监测,及时发布海洋环境公报,提升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效能。二是提高应突能力。把强化海洋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工作,积极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三是推进海洋修复。加强休渔期和海蜇管护期的管理,保护和恢复渔业资源。投放人工鱼礁,营造海洋生物栖息的良好环境,为鱼类提供繁殖和庇护场所。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值放流,改善全市沿海及内陆渔业资源状况。

  同时,为打击各类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的违法行为,盘锦市还不断加强海洋执法力度,开展“海盾”“碧海”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养殖用海、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等活动进行执法检查,加强对涉海企业的监督管理,打击,保障有序围填海,合理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保护生物资源

  盘锦沿海地带生物资源丰富,滨海湿地覆合生态资源面积6.67万公顷,包括5.73万公顷的世界级苇田和保存完好的最大芦苇沼泽地,丹顶鹤、白鹤、白鹳、大天鹅、黑嘴鸥等236种鸟类、斑海豹等161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繁衍。

  3月,辽宁省水生野生动物监测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辽宁中西部唯一的一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监测机构,以盘锦为中心,辐射营口、锦州、葫芦岛等周边沿海城市,与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相呼应,形成辽东湾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完整体系。

  辽宁省水生野生动物监测中心在观测塔3层架设高倍望远镜和监控设备,盘锦市斑海豹保护管理站安排8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对双台子河口海域斑海豹洄游、产仔、数量、栖息状况进行有效监测。今年在斑海豹核心栖息地门头岗及附近海域,共发现斑海豹200余头,单日观测最大量140头。通过记录斑海豹的捕食情况、上岸时间、活动规律等,为今后科研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监测中心建成至今,已开展救助活动12次,救助斑海豹7头,江豚6头,其中5头斑海豹和5头江豚成功放归大海。

  斑海豹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每年1、2月都会在盘锦海域繁殖、栖息。近年来,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斑海豹保护管理站加大对斑海豹保护力度,不间断进行巡查,严禁偷捕、猎杀及破坏斑海豹生存环境等行为。

  今年春季,盘锦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对斑海豹繁殖栖息地进行巡逻检查,渔政执法人员深入斑海豹重点保护区、重点渔港、码头和自然港湾,特别是对双台河口,开展昼夜监控和监督检查,加强对渔船的监控和检查。今年的春季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出海作业渔船87艘,制止进入斑海豹繁殖栖息地渔船22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