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缘政治背后的经济逻辑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叙边境被土耳其击落。随后,围绕着战机究竟是否进入土耳其领空一事,不仅涉事两国在交锋,美国和欧盟也纷纷就此事表明了态度。一架战机的陨落已经不仅仅是一次国际偶然事件,地缘政治带来的经济风险正在加剧。

  24日当日,来自欧洲市场的数据显示,土耳其不仅击落了俄罗斯的战机,也“击落”了欧洲的股市。欧洲泛欧斯托克50指数收盘跌1.25%,报3409.50点;德国DAX指数跌1.44%,报10932.50点;法国CAC 40指数跌1.38%,报4821.5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6%,报6276.30点。

  原本一直下行的大宗商品在俄罗斯战机被击落后出现反弹。北京时间25日凌晨公布的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显示,11月2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260万桶至4.883亿桶,美国原油库存增幅大于预期。但是整个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推迟油价下跌。

  世界经济的格局由于中东的地缘政治因素出现了比往常更为明显的波动。从两周前的巴黎枪击爆炸恐怖袭击开始,世界政治经济实际上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格局,2008年因为次贷危机出现的经济格局演变,在这一紧张的地缘冲突背景下,再次出现了变数。如同上一轮经济危机一样,这一次仍然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中国也在所难免成为角力的一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于打击美国页岩行业的目的,在沙特的主导下,油价从2014年中的每桶110美元直线降至现在的每桶46美元。工业化七国当中,整体通货膨胀水平只是略高于零而已,南欧更是被笼罩在通货紧缩的阴影之下。

  经济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交织在一起难以分离,欧洲难以消解的难民问题、刚刚扔掉量化宽松后摇摇晃晃的美国经济,无一不显露出这些风险。

  著名经济评论人保罗·梅森说:“我们不知道大崩溃将在何时到来,也不知道其具体的形式,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膨胀的信贷,下滑的增长、贸易和价格,以及推动着资金不断从一个领域或者地区流到另一个发着高烧的金融市场,这三者显然严重地不相匹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和主导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尤为重要。这些战略将不仅仅起到打开市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作用,还可能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可能对国际秩序产生改善作用。

  25日深夜,东方证券的分析师更新了券商对于地缘政治因素的认知及市场分析。网友纷纷感慨,券商容易吗,还得学地缘经济。

  然而严肃地说,无论东方证券的这份报告水平如何,恐怕券商的地缘政治课应该从现在开始认真上,因为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地缘政治都会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一个不会写地缘政治报告的券商不是好分析师。

  就A股市场爱凑热闹的风格,近期关注下军工、航天、贵金属类的股票都不失为跟风投资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