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五年北京市将建设297个重大项目打造行政副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26: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发改委解读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开栏的话

  昨天,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20年的你什么样?你的家人会怎样?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在本报今起推出的《关键5年——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栏目中,您会发现,无论是“大城市病”的治理缓解,还是家里小娃的看病上学,无论是GDP的稳步增长,还是年终奖的顺利下发,你我生活的点滴日常都将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下最真切的注脚。

  “十三五”时期,位于通州的市行政副中心将推进297个重大项目建设,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等;新城综合服务功能将得到提升,以吸引中心城区人口迁住;核心区301项重大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项目将重点实施……昨天,市发改委对《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行了解读。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表示,《建议》通过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房价过高等“大城市病”问题进行了深入部署,对疏解、协同、创新、生态、文化、城乡统筹、社会治理、改革开放等领域工作都作了详细安排。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组织开展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关键词:核心区

  实施301项重大项目

  卢彦说,本市将加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核心区的服务保障能力。“十三五”时期,本市将重点实施核心区301项重大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项目。一是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停车设施、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项目,二是胡同街巷环境整治、压减燃煤、绿化等生态环境项目,三是文保区风貌保护、文物修缮、历史水系景观恢复等旧城风貌保护项目,四是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文化体育等居民生活改善项目。

  关键词:市行政副中心

  建设297个重大项目

  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作。卢彦解读说,本市将加强市行政副中心及其它新城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承接服务能力。

  为高水平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将推进297个重大项目建设,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与中心城区联系通道、公共交通、能源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污水、垃圾、河道治理、园林绿化等生态环境项目,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等教育文化项目,以及新建综合三甲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

  市委规划《建议》要求,“十三五”时期,要提升新城综合服务功能,吸引高端要素聚集和中心城区人口迁住。卢彦表示,要统筹推动新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项目建设,为形成城市功能由中心城和新城共同支撑的格局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

  京津冀城际铁路将超1300公里

  卢彦表示,“十三五”时期,要紧紧把握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发挥比较优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将加快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到2020年,公交专用道超过500公里,市郊铁路超过8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超过900公里,京津冀城际铁路超过1300公里。

  同时,将围绕2022年冬奥会,加强与河北省的协调配合,推动冬奥会筹备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抓好重点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关键词:生态环境

  建永定河生态廊道

  对于当前市民的最大关切——生态环境,卢彦表示,要加强生态环境重大项目建设,让青山绿水蓝天常在。

  他介绍,“十三五”时期将实施绿化及环境建设重大项目,包括城市休闲公园和公共绿地、平原地区绿化造林、湿地恢复、一隔郊野公园环——二隔郊野森林公园环——环京森林湿地公园环、永定河生态廊道、张承生态功能区、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国家公园建设等。

  此外,实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槐房、通州张家湾、碧水等再生水厂。同时,实施世园会、世界休闲大会等重大活动相关项目建设,提升周边环境水平。

  ■马上就访

  “十三五”重大项目要过三道“筛”

  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告诉记者,本市 “十三五”时期的重大项目全都过了三道“筛子”。一是经过《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筛选,这些重大项目都不在禁限范围之内。二是经过市场化筛选,纯市场化项目或社会化运作的项目(如PPP项目),由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需要财政资金支持的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主要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公共服务项目。三是经过“高精尖”标准筛选,尤其是产业项目要符合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发展要求。

  ■专家点评

  新城必须职住一体 才能实现真正转移

  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北京的人口“天花板”是2300万,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中心城区人口向新城转移和疏解,目的是让北京人口分布的空间格局达到一个更合理的目标。

  陆杰华说,通过新城的不断发展,中心城区的人口受到吸引,愿意去长期居住。《建议》要求提升新城综合服务功能,就是为了增加新城的吸引力,不仅是就业、创业等生产要素,还有与之相匹配的交通设施、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生活要素。人们不仅是在新城工作,也在新城生活,达到职业和居住一体,才能实现中心城区人口的逐步疏解。陆杰华强调,新城必须能实现稳定的居住环境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建成完善的周边服务配套设施,使得居住在此的人们能享受到与中心城相同的服务,才能吸引人口愿意在此生活居住,“真正”从中心城区转移到新城。否则,人户分离,户口在中心城区,工作在新城,反而只会加剧“城市病”。

  ■回望 “十二五”

  实现从“中高收入”到“高收入”跨越

  人均GDP 今年有望突破1.7万美元

  全市人均GDP今年有望突破1.7万美元,而2010年全市人均GDP刚突破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就是高收入水平。“可以判断,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北京实现了从‘中高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的跨越。”卢彦说。

  产业结构 服务业年均增速高于GDP

  今年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达1.8万亿元,比2010年高69.8%,服务经济特征更加明显。服务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有望超过80%,服务业规模和占比都在国内大城市中位列第一。服务业“十二五”年均增速预计将达7.9%,高于GDP年均增速。

  人口与发展 经济发展对人口依赖程度下降

  预计“十二五”全市常住人口增量215万,是“十一五”增量424万的一半;预计年均增速2.1%,比“十一五”5%的年均增速也大幅下降。

  节能减排 2012年以来今年PM2.5降幅最大

  “十二五”时期,本市万元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24.5%和27.5%左右。2012年以来,全市PM2.5预计累计下降22%,今年降幅最大,1至10月份同比下降21.8%,达到每立方米69.7微克。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