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北京2020年9成老人居家养老 4%入住养老机构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25:2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崔红  责任编辑:胡爱善

  [摘要]将有384万老人居住在家里,依靠家庭和社区养老设施安享晚年;将有16万老人入住养老机构,享受集中养老。

  预计到2020年,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将达到400万人左右。《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昨天公布,按照400万人配置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到2020年,实现全市机构养老床位数量达到16万张。其中,7成以上是服务失能老人的护养型床位。

  384万老人社区居家养老

  根据预算,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到400万人。按照北京市“9064”养老服务发展目标计算,将有384万老人居住在家里,依靠家庭和社区养老设施安享晚年;将有16万老人入住养老机构,享受集中养老。

  5年将建设5万张养老床位

  至2020年,实现全市机构养老床位数量达到16万张,其中用于政府“兜底”的“保障型”床位占总床位的30%。服务失能老人的“护养型”床位达到总床位的70%。

  目前,全市机构养老床位约10.9万张,与2020年16万张发展目标相比,还需新增养老床位约5.1万张。“专项规划”特别指出,目前,政府保障型床位有2.5万张,未来5年需新建保障型床位约2.3万张。

  政府鼓励企业等社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或闲置设施建设养老设施。

  优先发展“护养型”床位

  规划显示,在服务类型上,将优先发展为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老人及60岁以下重度残疾人服务的护养型床位,兼顾为健康老人服务的生活型床位,逐步使护养型床位达到总床位数的70%。护养型床位,指能够实现“医疗参与”的床位,要求护理人员具有专业的医疗护理知识。在档次类型上,将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控制”原则,主要发展“保障型”和“普通型”床位,适度建设满足高端养老需求的“舒适型”床位。

  由各级政府主导建设的养老机构,应以保障型床位为主、普通型床位为辅;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应以普通型床位为主,适度发展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舒适型床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