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产业基地巡礼——芜湖:激活智造潜能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4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政府公共服务论坛上,安徽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东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份《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发展报告》。报告展示的是,历经2年试点的“国字号”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如何坚持自主创新、激活“智造”潜能的历程。

  “我们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采用投资合作、技术引进和资本收购等模式,引进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厂家、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希望建立自主品牌机器人研发、制造、集成、应用体系,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张东在发言中介绍了芜湖谋划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整体思路。

  走进芜湖鸠江经济开发区,路边“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指示牌格外醒目。2013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式批复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支持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发展机器人产业,打造以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为主体的自主化机器人产业集群。短短两年时间,以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龙头,集聚区吸引了固高科技、翡叶动力等国内外49家机器人整机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入驻,产业链日臻完善。

  “欢迎莅临,很高兴见到你们!”走进哈特机器人产业研究院,主动走上前来“问好”、当起参观导游的不是工作人员,而是一台有模有样的智能仿生机器人。在这个“藏龙卧虎”的研究院里,各种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仿生机器人能自己跟着音乐跳舞、打太极;双臂机器人有着智能视觉和手爪末端系统,重复精度可达5毫米……研究院的高云峰教授告诉记者,短短一年多时间,团队就完成了10项前沿关键技术项目的立项和推进,还申请了30多项专利技术。

  技术研发平台只是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众多支撑平台之一。芜湖还着力打造投融资、应用推广、政策、人才、检验检测等几大平台,形成支撑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链,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目标定位,芜湖确定了5大重点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工业生产应用的并联机器人、重载搬运机器人等;在精密减速机、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部件领域取得突破;发展系统集成,推进工业智能化,建设柔性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在线检测装置、物流及仓储系统、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发展服务机器人,重点引进发展医疗康复护理、家庭服务机器人等;延伸发展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表、精密仪器等装备制造,实现工业机器人向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向工业自动化领域延伸。预计到2020年,芜湖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300亿元至50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张逸潇)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