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行业年底开启“统招”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33:58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谷迪

  包吃包住+各种福利=每月3500元以上,这就是一个普通餐饮行业服务员的待遇,可以说与白领的薪金不相上下。但是虽然福利待遇高,却每每到年底频现“用工荒”。近日记者走访了亚泰大街、红旗街等饭店集中地发现,很多饭店都挂着大大的招聘启事,各餐饮负责人均表示年底招人很困难。

  提成、带薪休假、包吃住……

  就是难招人还留不住人

  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小到几十平方米的餐馆,大到上百平方米的高级饭店大多贴有招聘启事。店长、配菜员、厨师、洗碗工、服务员等职位均在招兵买马,而且大多写着“长期有效”的字样,有的明确写出了薪酬和各种福利待遇,有的写着“一经录用待遇优厚”,有的则直接写着薪酬面议等。餐饮行业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求职者的眼球,但记者与几位饭店老板交谈后得知,即使招工条件很优越但还是招不上来人。

  “我这个招聘是长期有效的,没办法,现在的服务员招来干不了几个月就走,就得一直招,要不人手不够。”红旗街上某饭店的林经理说,自己从事餐饮行业已经四年了,从饭店营业到现在服务员一直都是紧缺的状态,特别是临近年底,大多数外地服务员都选择回家休息一两个月,明年再重新找工作。“你看看我这儿服务员的工资都多优越了,每月底薪+提成+绩效+每月带薪休假+法定假日三倍薪资+包吃住,到手工资能达到3500元以上,可还是招不上来人。”林经理无奈地说。

  亚泰大街某国菜馆的孙经理也表示,近些年服务员的工资在逐渐上涨,尽管前来应聘的人很多,但是符合条件能干得久的却很少。“每年从秋天开始就会出现‘用工荒’的现象,因为外来务工人员秋天需要回家收地,11月份大多会选择不回来,第二年再重新找工作,反正服务员很抢手。”孙经理说,现在80后、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农村也如此,家里一旦有事,就必须回去帮忙。

  随后记者浏览长春几家大型招聘网站发现,很多饭店都在招聘服务员,工资大多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000元,而且饭店会免费提供吃住,还会有各种优厚条件。

  有的嫌累、有的嫌没发展、有的嫌没面子……大多干不长

  那么,面对高额的薪金,为什么无人问津?80后、90后为什么不愿意从事服务行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地来长的务工人员。

  85后的美女小欣是白山人,现在在长春拥有自己的一家花店,每天起早贪黑的给客人送花、插花束,常常忙到后半夜,一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小欣坦言,现在的工作比自己干服务员累,那么,为什么小欣要选择自己创业呢?

  小欣告诉记者,自己高中毕业就来长打工了,曾经摆过地摊、卖过臭豆腐……但都不是很稳定。2011年小欣凭借自己出众的外表,很快就在长春一家烤肉连锁店找到了服务员的工作。“刚当服务员时很累,不适应。记得那时候底薪是1200元,每个月全都加起来也能达到1800元左右。”小欣说,自己工作的烤肉店营业到凌晨,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很累但是干劲很足。

  “刚开始干觉得很新鲜,因为每天都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但是干久了就觉得这行儿没什么发展,而且实在是太累了,天天都重复一样的工作,点菜、介绍菜品、下单……”小欣说,干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尽管工资加了很多但自己还是选择了离开。

  小蕾家在梨树,90后,现在是红旗街一家饭店的服务员,月薪3500元以上,多的时候能达到4000元。“我干到年底就不干了,别看我是农村的,但家里就我自己一个孩子,而且我是女孩,家里还总催我结婚。”小蕾说,自己和男朋友是去年来的长春,正好当时有家饭店要招聘10名服务员,自己和男朋友就一起应聘了。“我个人认为服务员都是吃‘青春饭’的,年龄大了就得去后厨刷碗、择菜,辛苦不说也没发展。”小蕾说。

  小强是长春本市人,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家闲逛,家里人希望小强去饭店打工,因为饭店的客流量大,能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可小强觉得干服务员丢面子。“我怎么能去干服务员呢,万一碰到熟人多不好意思,太丢人了。”小强说,虽然服务员工资高但是自己也不愿意干。

  累、没前途、积累经验再创业……

  这些都是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当服务员?记者通过采访饭店负责人和多名服务员以及曾经做过服务员的人总结出以下四个原因:

  首先是服务行业劳动强度大。由于餐饮业劳动强度较大,从业者又多以年轻的女性外来务工者居多,且大多是独生子女,普遍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城里的还是农村的基本都有学历,大多志向远大,希望有所作为,很少会有人为了这样一份回报值并不高的工作拼死拼活。”林经理说,他店里的每个服务员都会负责三到四桌的客人,一天基本工作10个小时,周末还不休息,并且要求有很强的应变能力。

  其次是大多干过几年的服务人员都觉得这个行业没有前途。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服务员都认为该行业没前途。“服务员永远都是服务员,就算你在一个好的酒店干到大堂经理不也是服务员吗,而且年龄大了也不可能再用你了。”小蕾说,自己倒是希望能干的好一些,但是自己和男朋友工作的饭店都是中档的,最多也就是干到领班。如果真想往上干,就要去学习专业的酒店管理,而且还需要有一定的外语水平。“服务员大多是外来打工人员,如果真有一定基础就不当服务员了。”小蕾说。

  再次是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的农村孩子也都是‘独苗’,而且家里有地,不愁吃穿,很受父母宠爱。而服务员就是天天端盘子,顾客坐着你站着,顾客吃着你看着,干久了都会有厌倦心理。”林经理说,服务员的工作和工厂工人的工作还不一样。工人面对的是机器,工作期间的纠纷少。而服务员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顾客,天天要与不同的人接触,很多人不愿意看客人脸色,稍不如意就会辞职走人。

  最后是很多人选择干服务员,是为了先积攒经验后再选择创业。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很多都像小欣一样,就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以便日后自己创业。小欣告诉记者,跟自己一起来长打工的好朋友也都干过服务员,干几年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就会选择自己创业,希望能发展得更好。“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干了两年多的服务员,攒了点钱就去学习做美甲,后来拥有了自己的小店铺。”小欣说,尽管和当服务员一样累,但毕竟是自己的店,干起来也有动力。

  本组图片摄影 石天蛟

  年底,餐饮行业纷纷贴启事“招兵买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