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串补装置用火花间隙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32: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利权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发明人:刘之方、李国富、董勤晓、余辉、李志远、周玮、李会兵、李永亮、陈没

  日前,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的最终评审结果已经揭晓,“一种火花间隙”(ZL201210080656.x)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继“一种高压绝缘光纤柱”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之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研制的串补装置关键一次设备再次获得“中国专利奖”殊荣。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作为电力科研的主力军,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掌握着串联电容器补偿技术的核心技术,本次获奖的专利正是串补装置研发多年的成果之一。火花间隙是串补装置中的关键保护设备。当因线路故障,电容器组电压过高、限压器能量吸收能力超过保护定值的时候,火花间隙能够快速(一般小于1ms)旁路,起到可靠保护与之并联的电容器组和限压器的作用。

  目前,本专利产品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独家生产,是国内唯一应用于串补工程的国产火花间隙产品,适用于220kV—1000kV交流电力系统串补装置。KCX280/60型火花间隙产品最早于2006年4月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产品技术鉴定;KCX410/63型火花间隙产品于2014年6月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技术鉴定,火花间隙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世界上唯一运行在特高压输电线路中的串补用火花间隙。

  采用本专利技术的近200套火花间隙,已广泛应用于国产串补工程中,占国内已经投运串补装置的60%以上市场份额。这些串补工程包括:国际上首个特高压串补工程即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的特高压串补工程、500kV三堡串补工程、伊冯可控串补工程、浑源串补工程、承德串补工程、忻州串补工程、砚山串补工程、建水串补工程、桂林串补工程、通榆串补工程、沽源串补工程、通宝串补工程等。另外,专利产品已经出口国外,应用到多个国外串补工程,包括:220kV越南老街串补工程、500kV巴西TP串补工程和500kV埃塞俄比亚串补工程。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结合火花间隙研发和生产的运行经验,积极开展了能源领域行业标准《串联补偿装置用火花间隙》的制定工作,目前已颁布实施,标准号为“DL/T1295-2013”。该标准制定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本专利的研究成果,对国内火花间隙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要求起到引导规范作用,对提高火花间隙及串补装置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专利产品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研发完成,项目团队从2000年开始串补装置主设备的自主研发工作,2004年研制成功包括火花间隙、高压绝缘光纤柱、金属氧化物限压器、电流互感器、高压绝缘水管和电阻分压器等220kV及500kV固定串补及可控串补装置一次设备,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产品质量稳定且运行可靠性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自2009年开始,参与特高压串补装置主设备的自主研发工作,2011年底,研制出的特高压串补装置用火花间隙等四个主设备得到工程应用。在项目团队的牵头组织下,《特高压串补关键技术、装置研制及工程应用》已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2年,项目团队荣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十大杰出青年团队”荣誉称号。(刘之方 周玮)

  相关链接

  刘之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国能源学会电力专家组委员,长期从事输配电系统高电压技术有关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研发出特高压串补用火花间隙、金属氧化物限压器、电流互感器及光纤柱等设备并得到工程成功应用,还参与了国家863课题有关智能高压开关设备的检测技术研究等工作。现拥有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智能电网)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十大标兵”、“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五四青年奖章”。主持或参与国家、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近20项;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国家电网公司专利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发明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合编出版著作3部,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6项,目前拥有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