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中国承建工程为东非古老海港注入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7-17 14: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内罗毕7月16日电(记者丁小溪 袁炳忠)600多年前,明朝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下西洋,曾到访肯尼亚的拉穆群岛地区。今天,在距离拉穆岛不远的曼达湾,中国公司推土机的隆隆轰鸣声,给这座海港注入新活力,为中肯两国友谊续写新篇章。

  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正在全力推进中的拉穆港1-3号泊位建设,是“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工程的首个项目。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程包括了铁路、公路和石油管线等各项建设计划,总投资额约250亿美元,被认为是非洲国家独立后的“非洲大陆最大工程”。

  2013年,中国交建从17家通过资格预审的国际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拉穆港项目的承建权。公司东非区域中心副总工程师焦绪学说,中国公司将继续发挥技术、人才、资金、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为肯尼亚及非洲经济腾飞提供高效的运输保障。

  肯尼亚港务局拉穆地区负责人阿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建的拉穆港将为该地区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动经济发展,加快技术转移,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据悉,在建设高峰时期,项目将雇用超过1000名肯尼亚当地工人,中肯员工比例约为1:10。

  负责人力资源事务的肯尼亚员工彼得·姆万瓦表示,他在中国企业学到了大量技术和管理知识。“中方员工传授的技术和经验令我受益终生。项目结束后,我依然可以凭借这些知识谋生。”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公司还十分重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据了解,拉穆群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肯尼亚大约80%的红树林都生长在拉穆岛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在修建营地的过程中特地保留了100多棵大树。

  肯方技术工人萨姆·姆瓦比利说:“曼达湾的红树林将完整无损。中国企业要求所有工人必须保护这些植物,避免破坏拉穆岛的生物多样性。”

  拉穆博物馆馆长加勒加洛·拉希德·阿卜迪表示,拉穆古城在历史上曾经是重要的商业枢纽和文化中心,与当时很多国家存在贸易往来。“今天,21世纪的肯尼亚再次选择将拉穆港作为未来发展的港口,我们希望重塑拉穆在历史上的辉煌。”

  他认为,中国投资兴建港口将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港口建成后,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参观游览。

  根据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三国达成的战略协议,新港口建成后,将可以为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打开进入印度洋的入海口,加强三国之间以及三国与其他东非国家间的经济交流,使东非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