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航4.5亿美元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黄 荣

  “不差钱”的海航集团又一次开展大手笔并购了。11月24日,海航集团宣布收购将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蓝色航空(Azul Brazilian Airlines)23.7%的股权,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航空将成为蓝色航空的单一最大股东,并将委任新成员加入董事会。

  此前一天,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游集团还宣布了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途牛网(NASDAQ: TOUR)(下称“途牛”)的战略投资协议,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途牛24.1%的股份,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

  连续两日的大规模并购是海航集团资本扩张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今年以来海航集团及其旗下产业集团已经连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多起并购动作,包括收购伦敦路透社总部大楼、瑞士空港公司、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等。

  5亿美元收购途牛

  “海航旅游集团成为途牛最大股东”的消息,这两天在朋友圈里一度刷屏。作为一家相对传统的旅游企业,海航旅游集团花费巨资入股在线旅游企业途牛网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

  根据双方披露的合作细节,海航集团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6.50美元,即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旅游网发行的新股。该笔投资将由海航旅游领投,旗下凯撒世嘉、北京旅游产业基金等跟投合计5亿美元。这意味着最快今年年底,海航旅游将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持有途牛约24.1%的股份。

  对于合作的原因,双方表示,海航旅游作为大型资源方,旗下旅游与金融资源丰富,尤其掌握大交通这一旅游核心要素资源,业务上能够与途牛形成协同。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海航旅游能够使用优质资源支持及拓展途牛发展,途牛也能够自己在线上端强大的实力,提升海航旅游线下资源的运营效率及产品销售。

  而就在昨天,途牛也发布了三季报,其盈利情况仍然堪忧,虽然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但亏损也呈现扩大的趋势。根据财报,今年第三季度,途牛净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127.5%,净亏损为4.337亿元,同比扩大。

  在线旅游企业因不断开展价格战和投入大量补贴而导致持续亏损,在这一点上,即将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的海航集团会给出多大的容忍度?事实上,早前海航集团曾一度开展“瘦身”转型,关停了集团内部200家盈利不佳的小企业。

  “我们前几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确实关停了一些盈利不好的内部企业,但总体上海航这几年的发展不错,包括积极向外扩张,以及资本市场上一系列的动作都非常有成效。”海航旅游常务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跟途牛牵手是我们在旅游上下游产业链很重要的投资布局,主要看中途牛在休闲旅游的市场第一地位和团队的开拓能力。”

  更重要的是,海航旅游希望以一家在线旅游企业为切入口进军OTA市场。目前,OTA市场已经基本被携程系垄断,另有阿里旅行占据一方,剩下的途牛则成为海航旅游的最佳标的。“海航本身想在OTA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果失去了途牛,基本上OTA市场就再没有多大的机会了。前期我们也谈过一些OTA企业,综合来看途牛还是比较好的。”李铁透露。

  因此,尽管途牛仍处在亏损期,海航旅游也愿意花费巨资入局,抢攻 OTA市场。据记者了解,除注资之外,海航旅游与途牛还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

  海外再拓城

  除了收购的途牛的重磅消息之外,与此同时,海航集团昨日还宣布了另一大资本动作: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蓝色航空23.7%权益。

  资料显示,巴西蓝色航空是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每日有逾900班航班来往101个地点。公司营运的机队达145架飞机,占巴西航空市场每日离境航班约三分之一。而海航集团拥有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旗下超过561架飞机经营逾630条来往中国与全球各地的本地及国际航线。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发展航班共享、开发新航线及扩大飞行常客计划。

  蓝色航空行政总裁David Neeleman表示:“海航集团认为蓝色航空具有庞大增长潜力,因此视这次收购为一项稳固的投资。在巴西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下,这项价值四亿五千万美元的投资显示出我们拥有成功的业务模式。此外,这项投资造就蓝色航空成为巴西市场内估值最高的航空公司,达到70亿雷亚尔。”

  实际上,今年以来海航集团已经在欧洲大举“扫货”,如今又将触角伸至巴西,颇具资本雄心。

  7月30日,海航集团宣布拟斥资180.31亿元收购瑞士空港公司100%股权。8月28日,海航投资签约收购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9月7日,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宣布拟以26.21亿元全资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月22日,海航集团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订了总价值达24亿美元的发动机和相关服务合同。此外,海南航空运营的北京-曼彻斯特航线也将于明年6月份开通。

  对于资本并购的逻辑,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海航航空董事长陈文理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海航集团从一个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逐步的形成了五个产业集团:航空、旅游、实业、资本、物流。现在基本上海航集团就是一个投资主体,同时产业集团是二级投资主体。”他表示,至于具体的投资标的,则是根据各个产业集团的需求来定,并没有特定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