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眼球运动检测装置

  • 发布时间:2015-11-25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技术

  所属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单位名称: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成果简介:该实用新型在光线充足或者暗黑的条件下均能精确检测眼球的运动情况,对眼球运动的干扰较少,并且能够直观地查看眼球的运动方向。眼动技术即眼球运动跟踪技术,眼动技术用以准确、可靠的识别眼球并跟踪眼球的运动,可应用于人的因素、行为研究、市场研究、医学研究、公路工程研究、驾驶员训练和评价、仪表盘设计评价和阅读研究等方面;利用眼动技术实现视线追踪是目前国际热点研究方向,视线追踪技术分为视线特征参数提取和视线估计模型建立两个组成部分,它利用眼球技术获得眼球位置变化特征,然后通过几何模型或映射模型获取视线方向。视线追踪可获取人的注视方向,在人机交互和疾病诊断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主要应用于如助残、虚拟现实、认知障碍诊断、车辆辅助驾驶、人因分析等。

  成果盈利性: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自2012年开始申请“眼球运动检测装置”专利以来,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致力于攻克系统集成技术,着力于开发具有眼球跟踪功能的微型化器件,为各应用领域及相关设备产业化提供低成本、微型化、模块化的眼动核心功能模块。

  眼动核心功能模块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可应用于公路工程研究、驾驶员训练和评价、仪表盘设计评价、人机交互界面、人的行为研究、市场研究、医学研究和阅读研究等方面。因此,推动本专利的产业化进程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市场分析:目前,沃尔沃、奔驰等豪华品牌均配置了防疲劳预警系统。但是应用于百姓车市场的疲劳驾驶预警系统仍比较少,如果能研制一种低成本,并能对驾驶员状态进行实时监测的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将能弥补这个空白。“十二五”时期,疲劳驾驶预警系统总体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时期,为此,国家和地方政府也正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拉动、扩大内需,因此,结合实际情况,将专利技术应用于疲劳预警行业,并转化产品,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商业模式分析:该成果的推广可以采取与长途客运车企业合作的商业模式。利用专利的技术研发出疲劳预警设备,并进行测试及改进,通过企业自身的销售渠道,实现设备的产业化。

  拟采取的转化方式:技术服务

  资金需求额:100万元

  融资用途:产品研发

  成熟度:06、正样级:测试合格、工艺固化、图纸修改完成

  推荐单位: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