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动物防疫的第一道壁垒——中国动物疫控中心开展监测预警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15-11-23 10:58: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月初,全国32个省级动物疫控单位、351个市级动物疫控单位和2893个县级动物疫控单位近4万条监测数据报送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监测处,经过工作人员细致审核、校正、汇总、分析,一份涵盖119种动物疫病监测情况的全国动物疫病监测月度分析报告及时放在农业部领导案头、分发到各省疫控中心。

  扩大监测范围,提升预警效能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建立了“定点定期定量定性”的监测模式,监测范围不断扩大。被动监测的病种从过去的44种增加到目前的119种;主动监测不仅从无到有,在数量上也大幅增加,2005年全国监测样品922万份,2014年数量达到2671万份。

  为了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功能,掌握疫病流行状况,科学分析疫病形势,自2013年起逐年加大病原学监测,2014年监测病原学样品191.29万份,同比增加46.20%,2015年设置国家固定监测点,全面掌握动物背景信息,重点开展病原学监测。

  健全监测体系,完善预警机制近年来,监测预警体系形成了国家、省、市、县、乡五级监测网络体系。在监测体系的运行上遵循“六个统一”:国家统一制定监测计划,各地和各有关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统一的监测方案,实行监测数据信息的统一管理,建立统一的监测技术标准和检测方法,统一管理检测试剂,监测系统统一考核评价。

  在监测信息采集方面,建立了以疫情被动报告系统和主动监测系统为主体的信息报送制度。在信息分析预警方面,制定了定期分析制度、形势会商制度,定期汇总分析监测数据,形成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全国动物疫病监测分析报告,在监测工作管理方面形成了考核评价制度,每半年和全年从监测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填报正确率、工作程序规范性等方面对各上报单位进行考核评价。抓信息建设,促分析预警

  目前,已建立了全国动物卫生监测信息平台用于动物疫病监测信息的采集、分析与管理。该平台包括动物卫生监测信息系统、考核评价管理系统、“两站”信息管理系统、动物卫生信息智能分析系统、动物疫病预警预报系统以及突发动物卫生事件监测系统。通过动物卫生监测信息系统,形成了县-市-省-国家逐级报告的信息化体系;通过“两站”信息管理系统,全国304个动物疫情测报站、146个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与国家中心之间可进行监测信息的网络直报;通过考核评价管理系统,分析报告等文件及时上传下达、共享培训资料以及评估各地监测信息上报情况。动物卫生监测信息平台实现了疫病监测数据在上报、传输、统计和分析等方面功能的信息化,提高了监测信息分析水平和预警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