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遭遇剧情反转

  • 发布时间:2015-11-24 03:31:2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报集团记者 孙雨

  “孩子丢了只需要发一条基于位置的微信,全国就有6.5亿网友帮你一起找,最大限度地利用黄金三小时。”上周六,依托微信大平台构建的“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上线,仅一个周末的时间,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83万,而注册当晚服务器就被近百万的新父母挤爆。

  多年来,怕孩子走丢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实际上,用科技预防孩子走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剧情的大反转在24小时内发生: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率先质疑,对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会的资质,以及平台运营模式提出质疑。此外,在该平台注册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大量隐私信息,这些信息如何保证安全不泄露?目前,这都是个未知数。

  资料显示,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的真正运营者不是腾讯,而是一个NGO组织“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而这个基金居然是成立于今年5月的一个全新的公益组织。质疑还针对基金的发起人——背景不详的赵莉女士捐资200万元就成为基金会的实际负责人,而另外一个发起人张永将曾是一名警察。此外,与国外不同的是,失踪线索不是由警方发布而是网友,也让不少人生疑。

  对此,张永将回应称,平台与公安部全国身份证信息核验中心联网核验家长、孩子身份的真实性,孩子被拐后生成的预警信息将通过12110平台上报,再由110指挥中心发布给各地警方。张永将表示,正在做的努力是在和各地警方做一些深入合作,首先要迈出第一步,这第一步肯定是不完善的,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但是如果这第一步不走,可能后面所有的都没法健全;第二,要不断推进这件事情成为一个由政府来主管的事情,这是努力方向。

  更多科技和社交工具的介入,让防拐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渠道,让绝望的父母有了更多的期待。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同时,伴随着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模式而来的就是不确定的风险——大量的孩子信息和父母信息,如何不被泄露?

  对于这次上线的“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质疑声便由此而来。相比较于国外同类型平台“安珀警报”只收集特定个体,也就是失踪者的隐私资料,“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需在注册时详细登记家长信息和孩子信息,发出质疑的“口袋育儿”创始人麦田表示,担心基金会是否有掌握、处理海量隐私数据的资质,是否有能力保护这些隐私信息的安全?

  对此,张永将也表示,身份信息只做身份验证,不做采集。只要发布信息,就对身份进行验证,以保障消息的真实性,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和谣言的产生。他表示,在中国没有立法赋予这个平台发布权限,在法律的框架下,只能让家长自己发布,作为平台方,提供给需求方作信息的对接,这种情况下,要尽可能降低出现误报、虚假、造谣,目前主流的做法就是实名制和黑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