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助山东电网高效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1-25 00:35:0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徐宁 段德咏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平台数据显示,8月份,公司共受理配网抢修工单73764件,较5月份增加78.66%;平均时长为118.61分钟,较5月份缩短38.71%。”在国网山东电力9月份的月度例会上,公司运营监控中心借助清晰的柱状图和丰富的表格,全省各地的配网信息一目了然。

  近年来,面对广大客户不断提升的供电服务需求和风电、太阳能新能源大规模介入带来的挑战,国网山东电力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对电网运维的支撑保障作用,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全面监测客户侧供电质量,准确预测电力负荷,不仅为电网的规划建设和大修技改提供了决策依据,更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下的专业协同和高效运作指明了改进方向。

  为发挥海量数据价值,国网山东电力启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试点建设。7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级大数据平台项目在山东顺利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共有29台服务器,存储能力达到464T。

  配网公变台区的设备状态是配网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运行的重要环节。国网山东电力在前期开展全量配网公变台区“低电压”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监测分析范围,运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公司存量数据资产价值,结合专业规范和标准判据,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生的海量明细数据,对全省配网公变台区出口侧采集的电压、电流、负载等明细数据进行自动计算和判断,开展全量配网公变台区低电压、过电压、重过载、轻空载的监测工作,针对配网公变台区运行情况从电压质量、安全运行和经济运行三个方面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向未达标的台区发送供电隐患预警信息,并督促开展核查整改。

  “以5月份为例,我们重点对低电压、过电压和过载持续时间在20天以上的台区下达预警信息,共有151个低电压台区、74个过电压台区和42个过载台区开展核查整改工作,通过增加巡视次数、实施配网改造等措施,截至目前,不合格台区数量降低了90%。”国网山东电力运监中心张伟昌处长说。

  针对故障派发、接单派工等6个环节用时情况,国网山东电力设置告警阀值,督促提升工作效率。“在接单派工、故障处理、故障工单审核三个主要环节中,故障处理占流程总时长的比重最大,是优化提升的重点环节。”国网山东电力运监中心分析处副处长姚刚说,“对此,我们建议明确流程中部门职责归属,实现跨部门流程无缝对接,完善工作单填报、交接机制,使抢修队伍能够快速应对和处理故障,提高效率。”

  通过“大数据”应用,国网山东电力供电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今年1-10月份,全省解决长期与季节性低电压9.9万户。开展带电作业18.4万次,同比增长196%,多供电量5.88亿千瓦时,减少停电818.9万时户,平均抢修时间同比缩短16.4%。

  电力负荷预测是电网科学调度运行管理的前提。“海量数据的应用是准确预测负荷的基础。”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张健说。1999年以前,负荷预测工作完全是靠预测专工每天用铅笔在带有坐标系的纸上画负荷曲线。张健对记者说:“1999年后,我们开发了负荷预测分析管理系统,利用信息管理系统自动完成短期负荷预测,不再用手工绘图了。不但工作量减轻了,负荷预测准确率也明显提高了。这十多年来,我们又对系统进行了三次大的技术升级。近3年来,我们的负荷预测准确率一直保持在98.5%以上,在国家电网公司同业对标中处于A段。”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